媽祖信仰
鄭和下西洋與媽祖信仰
媽祖原為航海之神,媽祖信仰的普遍化不僅代表中國海上交通的發達,同時也反映中國海上武力、漁業和貿易的拓展。而媽祖初期神蹟也幾乎都與救援海難、庇護航運有關,因此媽祖信仰以中國東南沿海與台灣為主,中國內陸則鮮有媽祖崇拜。
媽祖首度得到官方肯定是始於宋徽宗宣和五年,路允迪出使高麗遭遇狂風,媽祖顯靈救難獲得皇帝冊封。宋代文獻記載媽祖事跡也多與航海有關;至元世祖忽必烈定都燕京(北京),糧食補給仰賴江南水路運糧,因此庇護漕運成為媽祖主要業務。明初太祖定都金陵(南京)漕運廢弛,洪武年間媽祖封號也被降為「聖妃」,至成祖永樂七年才恢復「天妃」封號,當時媽祖地位的恢復其實與鄭和下西洋有直接關聯。
靖難事變後,惠帝下落不明,明成祖疑其逃亡海外侍機復位,屢派使者前往南洋,主要目的在「疑惠帝亡海外,欲蹤跡之。」《明史》。而其中最重要的行動就是鄭和下西洋。此項壯舉使中國海權拓展至東南亞和非洲,也促進國際貿易的活絡和文化交流,更奠定中國的國際地位。
鄭和本姓馬,字三保,雲南昆陽回族人,明初閹割入宮任侍衛,靖難事變中因協助燕王(明成祖)奪取政權有功,賜姓鄭,任內宮太監,俗稱「三寶太監」。鄭和家族篤信回教,但鄭和同時也信奉佛教和媽祖,蓋伊斯蘭教乃鄭和之族群宗教,佛教是鄭和到中原之後的信仰,後來又基於航海任務需求而信奉媽祖(屬通俗信仰)。
永樂三年(西元 1405 年)明成祖命鄭和通使西洋。鄭和前後七度下西洋,南經蘇門答臘、爪哇,西至非洲東岸、紅海口,歷時近三十年,歷經三十餘國。為安定軍心、鼓舞士氣,航海之神媽祖信仰就成為鄭和艦隊的精神支柱。
根據《天妃顯聖錄》記載,鄭和下西洋過程屢受媽祖救助,方能完成航行任務,其中如:
1 、永樂元年(西元 1402 年)派遣太監鄭和往暹邏國(泰國),至廣州大星洋遭風浪侵襲船艦將翻覆,鄭和祝禱「望神祀救之」,忽聞鼓樂聲中香氣飄來,「宛見神妃立於桅端」,自此風平浪靜。鄭和返朝後啟奏皇帝,奉旨整修媽祖祖廟,並親至湄洲嶼祭拜。
2 、永樂三年(西元 1405 年)鄭和船隊至舊港遇海賊攔劫,賊船順流而下,眾人懇請天妃救助,忽見空中旌旗飛揚,浪潮激轉,海賊逆潮不進,官兵乘流追擊俘其魁首,回京後奉旨令駐福建官員整蓋廟宇以答謝神恩。
3 、永樂七年(西元 1409 年)鄭和統領指揮陳慶往西洋,海賊覬覦寶物中途截劫,鄭和船隊被困,指揮陳慶拜禱天妃,是夜媽祖托夢指示戰略,次日果然脫離險境,陳慶再追擊,媽祖儼現空中助戰,終能反敗為勝。回朝覆命後,成祖乃復封媽祖為「天妃」。
4 、永樂十九年(西元 1421 年)「欽差內使張源往榜葛刺國,於鎮東海洋遭大風,官舟欲翻覆,叩求媽祖庇祐旋即風平浪靜。
5 、宣德五年(西元 1430 年),永樂帝崩逝後,鄭和第七次下西洋行前,在江蘇劉家港立〈通番事蹟記〉石碑,頌讚媽祖護航之功。此次出使太監楊洪曾於海中見大嶼橫峙,正欲登岸稍息,忽見旁有小磯,一女子正攜筐採螺,眾欲迫近觀視之,女子忽不見,再回首大嶼已沒,方知之前所見之島乃巨鰲浮現,美女則為天妃化身拯救官兵。
由上引《天妃顯聖錄》資料可得知,媽祖對鄭和下西洋之影響,按《天妃顯聖錄》之說,鄭和船艦上官兵均「虔恭奉祀神妃,朝夕拜禱保佑」,且在船隊出發前,返航後必祭告媽祖並修整媽祖廟,以酬謝媽祖護佑之功。
鄭和下西洋動輒船艦數百艘、官兵數萬人,航行海上險象環生,《通番事蹟記》碑文言:「觀夫鯨波接天,浩浩無涯,或?霧之溟濛,或風浪之崔嵬,海洋之狀,變態無時,而我之雲帆高張,晝夜星馳,非仗神功,曷能康濟?」是以航行於無涯之海洋生死茫然,面對瞬息萬變的海象變化,若無神明作為心靈寄託,何以為恃?況且出使之地是蠻荒地區、海盜出沒無常,所至之處乃異國外邦不同族群,面對航海之險阻,離鄉背井之不安,一切都祇能仰賴神明的庇祐,因此鄭和將出使順利之功歸於媽祖庇護,每逢危難即祈求媽祖保祐,碑文曰:「直有險阻,一稱神號,感應如響,即有神燈燭於帆檣,靈光一臨,則變險為夷,舟師恬然,咸保無虞。此神功之大概也。及臨外邦其蠻王之梗化不恭者生擒之,寇兵之肆暴掠者殄滅之,海道由而清寧,番人賴以安業,皆神之助也。」是以,鄭和艦隊為安定軍心、撫慰心靈,乃藉媽祖之名激勵士氣、克服恐懼,以信仰作為航海的精神支柱。
鄭和七度下西洋,航程中媽祖屢見神蹟神助官兵,此說目的是在強調明成祖奪取帝位的合法性,神明才會捍衛法統、道統為其助戰。而媽祖無所不在地庇護艦隊官兵則代表出使任務的神聖性,非一般世俗的經商、捕魚的營利性行為;媽祖神助擒蠻王則在說明侵入外邦之正當性。因此媽祖顯靈諸事政治意義、心理因素甚於宗教意義。
鄭和下西洋雖然並未完成尋找惠帝之使命,無形中卻達到宣揚國威、拓展外交、促進文化交流之成效,且將媽祖信仰傳播至海外各地。從此媽祖信仰開始向海外拓展,成為海洋文化的表徵。
鄭和下西洋拓展華人移民海外的風潮,隨著移民的播遷也將媽祖信仰散佈到世界各地,其中越南、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均建有媽祖廟,而島國地型的日本、琉球媽祖廟數量更多。近卅年來隨著台灣僑胞的移民,全世界各地都有媽祖廟,也使媽祖成為世界性的宗教信仰。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