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信仰
客家人與義民爺

       自東晉五胡亂華以降,客家族群為逃避戰亂歷經三次遷徙,落籍閩粵,當時政府為便於管理,將當地原住居民稱為「主籍」,而由北方遷移而來的則稱為「客籍」,意謂「客居他鄉」之意,自此形成「客家」稱謂。

  清康熙以後,廣東嘉應州、惠州、潮州、汀州客家族群大規模移民來台,其中又以嘉應州為數最多。台灣客家族群分佈以丘陵與近山地區為主,其主要因素為:沿海、平原已被泉漳移民所據,平原開發飽和,客家族群祇能向山區發展(如高屏近山地區);或因客家原鄉原本靠山,習慣墾山耕地的生活方式,因此移民來台仍選擇居住丘陵地(如桃竹苗丘陵);再則閩客械鬥,客家人寡不敵眾祇好避退山區(如台中、宜蘭客家族群)。近山地區非但土壤貧瘠且直接面臨高砂族原住民的抗爭,因此原住民與漢人的對抗過程中,客家族群是站在爭戰的最前線。漢人在台灣的墾拓史上,客家族群的犧牲、奉獻確實功不可沒。

移墾初期,客家族群的守護神是三山國王;三山國王原為廣東潮州府巾山、明山、獨山三座山的山神,在隋唐宋歷朝屢現神蹟,因此被皇帝敕封為「三山國王」,此乃民間信仰自然崇拜轉為人格神的典型範例。其次「伯公」(土地公)崇拜也是客家族群普遍信仰;而義民爺則是客家人在台灣最特殊族群信仰,義民爺信仰象徵客家族群在台灣拓墾的血淚史。

       台灣漢族移民初期,經常因土地、水源發生爭執,加上群族意識強烈,因此時常造成族群的械鬥,其中最嚴重的是漳泉械鬥與閩客械鬥。除了層出不窮的械鬥事件之外,由於清廷將台灣視為化外之地,治台官員素質低劣,清廷官員多存過客心態,將台灣視為跳板,所謂「三年官,二年滿」,根本無心經營台灣,在官員腐敗無能、官威不彰的情況下,經常造成官逼民反,引發民變,台灣俗語:「三年一小亂,五年一大亂」、「台灣無三日好光景」即反映當時台灣民變、械鬥事件之頻繁。

       每當民變事件發生,清廷就利用族群的矛盾,以泉制漳或以客制閩,在朱一貴、林爽文、戴潮春事變中,清廷都鼓勵客家人為朝廷平亂,許多客家鄉親也為此犧牲,由於是為朝廷平亂而殉難,因此尊封為「義民爺」,以彰顯其義行。在客家信仰中所謂的褒忠、義民、義勇等廟宇,大都是奉祀為清廷平亂因公殉難的客家人,因此義民爺信仰是客家族群在台灣最具有代表性的宗教信仰。

       為朝廷捨身是謂忠,為道義殉死是謂義,如今漳泉、閩粵械鬥早已成為塵封往事,時間沖淡了族群的觀念,交流溝通了彼此的歧見,大多數的台灣人根本搞不清自己所隸屬的族群,又何來族群的對立?現在台灣所謂的「省籍情結」也祇有在選舉時才會被挑起、激化,也祇有對政客才有特殊意義,在日常生活中民眾根本不會區分誰是福佬人、客家人、本省人或外省人,因為我們都住在同一塊土地上,我們都是台灣人。

       2001年的台灣,不再有閩客的對立、械鬥事件,但客家文化卻在現代科技文明的衝擊與福佬文化的包圍下日漸式微,許多年輕的客家人不會講客家話、不會唱客家山歌,失去克苦勤儉、耕讀傳家的客家精神,為復興傳統客家文化,呈現客家的當代精神,台北市民政局訂於八月二十四至二十六日,在天母運動公園舉辦第六屆「客家文化節」,內容包括客家義民節、客家廟會、客家裝置藝術、客家音樂播放、海外客家社團交流、客家產業展、記錄片拍攝等活動,希望藉由客家文化節展現客家族群的當代風貌,讓客家族群重新省思傳統的客家精神,也讓其他族群認識客家傳統文化。

       客家族群曾經為拓墾台灣而犧牲奉獻,來台三百年後客家人不應以「客人」自居,客家人就是台灣的「主人」,台灣不是客家族群的「客居」之地,台灣就是客家人永遠的家,也是原住民、福佬人、客家人、外省人共同的家。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