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疫情對台灣民俗的影響
       今年受武漢肺炎的影響,元宵節之後全台各地大型民俗活動幾乎都宣告取消或延期,其中包括內門迎佛祖、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白沙屯媽祖進香、旱溪媽祖遊十八庄、北港迓媽祖、同安寮十二請媽祖、學甲香、松山慈佑宮北港進香、台北霞海迎城隍、保安宮家姓戲、淡水清水祖師遶境、新莊、羅東大拜拜等大型民俗活動,其他如雲林六房媽過爐、礁溪二龍競渡、基隆中元祭也將縮減廟會規模或改採車巡遶境。
        這些民俗都是歷史悠久規模盛大的民間自主性宗教活動,每年定期舉辦信眾熱忱參與,但都有集體群聚、共食、同宿、同車的密集接觸行為,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各大宮廟紛紛主動取消今年廟會活動以避免疫情擴散,可見台灣民眾在信仰之餘,也都還能保有理性與智慧,印證台灣俗諺:「也得神,也得人」的宗教觀。
        防疫畢竟是民眾的工作,我們不可將責任推卸給神明,認為「神明自會庇佑」,如有差池將會陷神明於不義。尤其每年的「三月痟媽祖」,參與進香、遶境、刈火動輒數百萬人次,萬一造成防疫缺口,將不知如何隔離、追溯感染源,況且只要有人染疫,即表示神明不靈驗,顯赫神威也將蕩然無存。宗教信仰可帶給民眾希望、信心,卻不能避免群聚感染的風險,面對疫情信眾仍須先自我保護,再祈求神明庇佑。
        三月初各宮廟還在猶豫是否照常舉辦活動,歸咎原因主要有兩大因素,一是廟會時間都是經擲筊方式,由神明決定日期,信眾不敢貿然取消;其次廟會活動所附加的經濟效益,若取消進香活動對廟方香油錢、周邊文創商品、當地產業都將造成嚴重損失,畢竟「人潮就是錢潮」。但在疫情日漸升溫後,各宮廟都毅然決定取消今年廟會,這不僅是社會道義責任,也顯現宗教的慈悲與關懷,神明必會支持「防疫優先」的原則。
         其實取消宗教民俗活動也並非首例,二次大戰期間因美軍空襲,許多廟會活動都被迫取消;二二八事件後,國民政府為避免「聚眾」而禁止民俗廟會;蔣介石過世,「國殤」期間,也都曾經暫停辦理廟會活動,因此基於特殊因素取消或延期民俗廟會早有前例可循。何況神明慈悲、關愛信眾,也必能體會因疫情肆虐,信眾不得已的決定。
        廟會外台戲、神明遶境進香,是民間劇團、陣頭最主要的市場,當各廟會活動取消之後,除了宗教相關產業受到波及之外,民間劇團、陣頭也陷入無戲可演、無陣頭可出的困境,從元宵至今,許多劇團、陣頭都因為沒有廟會場表演而瀕臨倒團的危機,所謂「鑼鼓陳,腹肚緊,鑼鼓煞,腹肚顫」,意謂沒有演出,演員就得挨餓。面對疫情肆虐,今年傳統藝術團隊將會是最難過的一年,但在防疫與演出的衝突下,傳統藝術團體仍應共體時艱以防疫為優先考量。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