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信仰
代天巡狩馬六甲
​       王爺信仰是華人社會共同的民間信仰。自明末年起大量華人飄洋過海,移居至東南亞、台灣地區,隨著移民的遷徙,也將中國原鄉的宗教信仰引進僑居地,因此在世界各地華人聚居地區,都有王爺、土地公(伯公)、天后(媽祖)的廟宇。反映華人信仰文化在海外的擴展。
​       中國華南、東南亞、台灣緯度相近,氣候溫熱溼氣重,加上衛生不良,易流傳瘟疫,每當疫情流傳,輒形成集體感染造成無數生命死亡,在沒有政府保護,且醫療不發達、醫藥不足的情況下,海外移民求助無門,只能祈求原鄉神明的庇佑,希望瘟疫早日消散,人民健康、平安。
王船祭典是王爺信仰的代表性科儀,象徵「代天巡狩」的王爺,將所有疫情疾病帶離當地,使人民不再遭受瘟疫肆虐。雖然歷經數百年演變,各地華人社會醫療體系、衛生醫藥都已改善,但祈求王爺祛瘟除疫保佑平安的傳統習俗依然深植民心。王爺信仰也成為凝聚族人鄉親意志,認同族群文化的力量,更是保存、維護華人傳統文化價值的根據。

​       馬六甲地區福建移民眾多,因受到原鄉宗教信仰影響,歷來王爺信仰興盛,也保存王船相關科儀,「王船祭典」更成為馬來西亞第一個「國家文化遺產」的華人民俗祭典。雖然身處海外,維護族群文化困難重重,但馬六甲的僑民依然致力保存華人的傳統。2017年清華宮延續斷層80餘的王船祭,再度舉辦「王船遶境大典」。不僅承續傳統的民俗文化,更重新喚醒馬六甲華人的歷史記憶。
​       王爺信仰無論在台灣或馬六甲,其實都已「在地化」轉變為民眾的守護神,王爺已不再代天巡狩遊走四方,而成為固定駐守地方的神祇,而王船祭典也不再只是為了「驅瘟除疫」,成為民俗文化、觀光活動,但對王爺的虔誠信仰,卻並未隨著時代演變,王爺功能轉變而消失。
​       《威震南蠻─代天巡狩》紀念刊,紀錄2017年清華宮「王船遶境大典」的盛況,也記載當年馬六甲福建移民的歷史,反映華人移居海外的辛酸,值此新冠肺炎流傳之際,我們祈求王爺展現神威,祛除瘟疫護佑百姓,讓瘟疫早日消退,使全人類恢復平安的生活。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