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臺灣祈雨
      傳統農業社會農民看天吃飯,雨水是否充沛將影響農作物收成與人民生計,而現今工商社會百姓對水需求更加殷切,除一般民生用水,尚有工業用水、農業灌溉、商業用水(游泳池、SPA、洗車業者)等供水需求。如逢久旱不雨,民眾也束手無策,所謂「天沒雨,人無步」。在求助無門情況下,人民只能祈求上天普降甘霖造福百姓。
      祈雨是世界各民族普遍的習俗,自古以來無論任何國家、任何族群,每當久旱不雨都會舉行宗教祈雨儀式。祈求上天、上帝、神祇、祖靈降雨除災。臺灣原住民阿美、魯凱、賽夏、賽德克、平埔族,也都有祈雨儀式,因為乾旱缺水是各族群共同面臨的問題。因雨水不足將直接影響到人民的收成與生活。畢竟水是維持人類生命最基本的元素,漢人早期移墾臺灣初期,各族群械鬥爭執事件,最常見的起因就是爭奪水源。沒有水即使擁有土地人力,也無法耕種,維持基本生活。
      中國古代祈雨儀式稱為「雩祭」,設有專職的官員,巫女負責祈雨祀典;祈雨方式則多以舞蹈求雨,或將專責祈雨的巫祝燒死,以祈求上天降雨解除旱象。古人認為天災(洪、澇、瘟疫)的發生與帝王施政有關,因帝王犯過錯所以天降災難懲罰全民,故歷代皇帝每當發生嚴重災難,就必須下「罪己詔」,認罪自責以祈求上天憐憫眾生,免於天災肆虐。中國古代祈雨儀式最早是商湯「桑林禱雨」的故事。傳說殷商時期乾旱不雨長達七年,致使草木枯死、稻禾不生,商湯於郊外設壇祈雨,並自省過失卻仍無效。經巫祝占卜得知須以活人獻祭方能解旱,商湯乃自願作為犧牲,祈求上天勿因一人之過累及萬民。此舉感動天地普降甘霖,自此每逢旱災,皇帝或地方官舉行祈雨儀式,並自我譴責,祈求上天憐憫眾生、解除災難。
      祈雨儀式歷來多由官方主導,乃因自古祈雨均由帝王或官員擔任,而祈雨乃是公共事務非個人家戶之事,故須由官員代表百姓求雨。且古代人民無權祭天,須由天子或天子所任命之官員,代表人民執行祭儀,百姓不能踰矩身分權限,直接祈求上天降雨。至今臺灣祈雨活動仍由公部門辦理,非由民眾逕行祈雨。
      祈雨地點因商湯在「桑林之野」,且因農田園林、河川水澤多在野外,故祈雨地點也都在荒郊野外或河邊空地。古代商湯祈雨齋戒、素衣。而臺灣早期祈雨則披麻帶孝,或穿著白衣素服以表虔誠。但並無自願作為犧牲之心態。臺灣祈雨,按文獻報導記載通常有齋戒、沐浴、禁止殺生,穿喪服草鞋、執招魂幡,表示哀傷祈求上天降雨、憐憫眾生,穿孝服如喪考妣表哀傷至極,祈求上蒼憐憫,體恤百姓因旱象無以維生之苦。
      傳統進行祈雨科儀時,會將紙糊「商羊」高掛竹端,象徵「商羊飛舞」。商羊乃古代神話中之雨鳥,傳說在下雨前商羊會單腳跳舞,故見「商羊飛舞」,即代表降雨徵兆。故古時每逢旱災百姓即扮商羊跳舞求雨。此俗流傳至今,臺灣地區求雨儀式也會紙糊商羊,吊掛在青竹頂端,並搖動商羊,象徵「商羊鼓舞」,將普降甘霖。
      古代祈雨也有曝曬土塑龍造型或龍王神像,使其感受人間乾旱之苦,或舉行「送旱魃」儀式,旱魃即旱鬼,是造成旱災之元兇,故以紙糊旱魃,並將旱魃送走或殺死,方能解除旱象。古人認為旱災之形成乃「旱魃為虐」之故,故須抗旱魃,或送走、或焚燒旱魃方能除旱降雨。在臺灣祈雨儀式中也可見「亢旱魃」之詞,但並無殺除旱魃之儀式。
      古代皇帝祈雨的對象是上天,但祭天乃天子之專利,百姓無權直接向上天求雨。而民間則僅能向「龍王」或「雨伯」祈雨,蓋「雲從龍 風從虎」,中國民間一向有「龍王主水」,而「雨伯司雨」之觀念。久旱不雨應向主管雨水之神祇祈求方能應驗。但是臺灣龍王、雨伯信仰並不普遍,祈雨通常向媽祖或城隍求雨。媽祖原為海神信仰,但隨著移民的拓墾過程,媽祖在臺灣已轉化成「全能之神」,臺灣媽祖傳說有:助戰、平亂、救旱、除蟲救災、治病、接炸彈等許多的神蹟,臺灣媽祖職能無所不包,其中又以「施雨助耕」最為普遍,反映臺灣早期農業社會民間相信媽祖遶境、進香沿途將帶來雨水,此說源自「大道公風、媽祖婆雨」之鬥法傳說,謂大道公聖誕必將刮風,而媽祖婆遶境進香必定下雨。而臺灣媽祖遶境進香割火多在元宵節至三月廿三媽祖聖誕期間,例如大甲媽、白沙屯媽祖多在農曆二月底三月初進香,此期間正是農民播種後稻苗生長期,有待雨水滋潤,而媽祖進香路線所經之臺中、彰化、雲林、嘉義皆為農業鄉鎮,農民期待媽祖能帶來雨水,因此進香沿途信眾熱情供應飲食、住宿,期待媽祖前來遶境,期望媽祖進香所經之地雨水充沛。
      臺灣祈雨對象除媽祖之外,尚有城隍爺、神農大帝、觀音菩薩以及三官大帝等神明。城隍即神界的地方官員,相當於地下縣市長,必須負責地方公共事務,庇佑境內風調雨順。神農大帝則職掌農事,久旱不雨也要由主管農桑之神負責處裡。觀世音菩薩慈悲為懷,必能體恤百姓之苦降甘霖,三官大帝之「水官大帝」執掌「水界」,主管雨水相關之職務,由此可見祈雨之神明,均與降雨或水相關。
      在現有文獻、報導資料中,全臺各地的祈雨都是由地方公部門首長主持,祈雨祭拜神明以媽祖、城隍居多。而祈雨方式則分「上疏文」祈雨或舉行「求雨祭儀」。
      臺灣2021年初至6月期間中南部地區乾旱,導致各地實施限水、停耕,是自1947年以來最嚴重之旱災。202137日,農田水利署委託大甲鎮瀾宮舉行祈雨儀式。大甲媽祖向來有「雨水媽」「過水雨」之稱,意即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所經之處都會下雨為媽祖淨路或洗塵。祈雨儀式由水利署、臺中市政府、鎮瀾宮人員共同致祭。請出祈雨神尊是大甲二媽、神農大帝、貞節媽、太子元帥、土地公等眾神。大甲二媽不輕易出動,凡事由大媽主持,三媽則是負責外務,故媽祖俗諺有「大媽鎮殿,二媽吃便(無專責職務),三媽出戰」之說。此回大甲鎮瀾宮請出二媽,即表示「戴誌大條」,反映乾旱之嚴重,故須二媽親自主持。
      貞節媽即大甲貞孝坊的林春娘,因家貧自幼過繼給余家當童養媳,十二歲未婚夫婿溺斃,林春娘即守寡奉養公婆維持家計,道光年間建貞節牌坊以表彰貞節。同治元年(1862年)戴潮春事件,曾三次圍攻大甲,阻斷水源,封鎖大甲。林春娘三度祈雨皆靈驗。自此貞節媽成為祈雨之神。在暌違58年後,貞節媽再度出馬祈雨。至於神農大帝則是主管單位;三太子則率領神兵神將護持法場;土地公相當於在地村里長,必須參加地方的任何祭典。由此可見祈雨儀式之隆重,及民間諸神之職務分工。
      大甲鎮瀾宮祈雨之前,參與者皆齋戒吃素以表虔誠,活動當日則身穿白衣以示慎重。祭壇依古禮吊掛紙糊「商羊」,代表「商羊鼓舞」雨水將至。四周則吊掛「大抗旱魃豐禾潤」、「皇天降雨救萬民」、「五湖四海龍王」、「皇天降雨救萬民」等旗幟,顯示百姓祈求降雨之心願。
      在現代氣象科學發達的時代中,民眾都理解,旱災涉及全世界天候變遷,地球暖化有關,未必是因旱魃為虐、帝王犯過,而祈雨也未必能降雨,但民俗科儀主要功能並不在祈求目標之實質作用,而是在科儀所具有之社會功能,質言之求神拜佛未必能平安發財,但可給予民眾希望信心。大甲媽祈雨之後雖然未能如願以償天降甘霖,但此事無疑引起了全國人民關注,成為當時國內新聞焦點。其意義在於傳承臺灣傳統求雨民俗,保存民間祈雨儀式,經由祈雨科儀安定民心帶來希望,但最重要的意義是在於透過民俗文化宣導民眾節約用水,珍惜水資源,因此即使求雨未果,也讓民眾正視「節約用水」的重要性。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