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俗信
有努力才有風水

台灣人深信風水之說,無論陰宅、陽宅,舉凡地點、地形、地勢,甚至門窗、神龕、桌椅、浴廁都必需選擇方位格局,除了空間(方位)考量之外,也必需配合時間(吉時吉日)。台灣俗語說:「第一嘴水,第二風水」,便是將個人成敗歸諸於口才與風水。

寧可信其有是一般民眾對風水普遍的共識,即使不相信鬼神的存在,也不敢在農曆七月結婚、開幕、入厝;縱然不相信風水堪輿,卻也會在意門口是否有電線桿或犯路沖。風水已經成為台灣民間俗信的一部份,因此無論相不相信,民眾都會遵循。

風水之說、堪輿之術,看似迷信且充滿神秘色彩,但有許多風水觀念,是有其科學根據的,比如基於向陽、通風、安全、衛生等考量,所以並非全屬荒誕之說。風水是否存在我們姑且不論,但至少具有安定人心的作用,但事成敗的關鍵,最重要的還是人為的努力,因為「福地福人居」沒有努力,再好的風水也是枉然。

三立電視台「九龍傳奇」是以台灣風水傳說為主題的精彩好戲,這些傳奇故事早已在民間流傳久遠,至於劇情的真實性觀眾可以不必追根究底,因為「誇張」才有戲劇性,而「傳奇」也無需符合「史實」,在〈九龍傳奇〉劇中我們可以瞭解這些台灣的風水傳說,藉以滿足觀眾的想像空間,同時也讓我們更熱愛台灣,更關心土地。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