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神明的交通工具-神轎

轎,原為交通工具,隨著科技的發展早已被時代淘汰,但神明坐神轎的觀念卻依舊深植民心;迄今神明出巡、進香仍以神轎為主要交通工具,因此我們也經常見到神轎安置在卡車上或轎底加裝輪子的奇觀。

神轎依造型和性質可分為文轎、武轎、輦轎、四輪、手轎等類型。文轎有屋蓋,四周雕工精緻唯美,如媽祖使用的「鳳輦」;武轎則以輕便耐用為主,轎頂以帆布遮掩,轎身則以流蘇裝飾,多為武將、王爺所使用。輦轎是帝王、后妃級神明所專用,輦原指天子之車,故稱輦轎,后級女神(如媽祖)則使用「鳳輦」。文轎、武轎、輦轎體積龐大,須由八人扛抬,也可在前後加入兩人手扶轎擔「掌轎」使其上下晃動。四輪是以四人扛抬得名,其結構單純裝飾簡單,屬於「單人座」神轎,多用於開路或扶乩「出字」(神明以轎擔末端寫字知諭信徒),四輪所乘坐者多數為位階較低之神。手轎則以兩人手執,神轎之上其實並沒有坐「神」,其造型類似兒童座椅,通常用於扶乩寫字勒符,因此著重堅固耐用。神轎材質多以檜木、櫸木製造,尺寸必須符合「文公尺」上吉利尺碼。

早期製造神轎之前,工匠尚須焚香沐浴以示莊重,在製造過程中,「不淨者」也不得接近,以免褻瀆神靈。目前製造神轎以鹿港地區最為著名,一般大型神轎造價都在十萬元以上,價格高低則以雕工多寡來衡量。

神轎遶境之目的在巡視轄區,遶境日期通常選在神誕之日,但如逢「歹年防」(天災人禍較多之年頭)地方不靜,信徒也會請神明出巡驅魔除煞,然其具體功能則在安撫民心。神明遶境所經之處,居民會在門口擺設香案祭拜,當主神轎通過時,民眾也紛紛跪在道路中央,讓神轎從上方越過,因為民間咸信「鑽轎腳」可以消災保平安。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