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時節令
冬至大如年
                冬至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在立冬後四十六天,通常在國曆十二月二十二日或二十三日,當天太陽直射南迴歸線,北半球白晝最短黑夜最長。周朝至漢初的曆法都是以冬至所在之月為正月,質言之即以冬至為一年之首,漢代時在冬至舉行慶典謂之「賀冬」,因為自即日起太陽將往北迴移,陽氣將日漸回昇之故。宋代之後以冬至為「亞歲」,是僅次於過年的節令,按《東京夢華錄》、《武林舊事》等宋代書籍之載,宋代的冬至如同過年般盛大,皇帝也在冬至日舉行祭天大典,且大赦罪犯,皇帝於冬至祭天之俗至清代仍然留存。
                台灣冬至通稱「冬節」,最主要的民俗活動是搓湯圓祭拜家中供奉諸神和地基主,同時也舉行祭祖。湯圓象徵圓滿、團圓,普遍運用於台灣民間婚禮、入厝、入廟、做三年、安神位等典禮。冬至吃湯圓除有團圓、圓滿之意,也具有「取圓以達陽氣」之意,因為自古民間即有「天圓地方」的觀念,天代表陽、乾,地代表陰坤,冬至之後陽氣開始日漸回昇,故言「冬至一陽生」,為使陽氣回復,於是以湯圓象徵迎接陽氣。此外大團圓、凡事圓滿乃民間普遍的期望,吃湯圓祈求圓滿更是人民共同的心願。
                台灣民間認為,吃過冬節湯圓就表示增添一歲,因此有冬節不吃湯圓避免年齡增長的笑談。吃冬至湯圓代表添歲的觀念,可能源自周代到漢初以冬至為歲首的曆制;南宋陸游<冬至>詩注就有「吃盡冬至飯便添一歲」之說,由此可見,吃冬至湯圓象徵添歲的觀念形成已久。
                據《台灣府志》、《台南縣志》、《台灣舊慣習俗信仰》等文獻記載,台灣冬至舊俗民眾會將湯圓糊在門窗、桌櫃、畜欄、水井等處,謂之「糊圓仔丁」,祈求「出好丁」(生男兒);各氏族宗祠並舉行盛大祭祖儀式謂之「祭冬」,之後在宗廟廳堂擺設筵席,同姓宗族團圓聚餐謂之「食祖」,但台灣目前已無此習俗。傳統農業社會,冬至是田地買賣簽訂契約之日,也是地主和佃農決定明年是否續租耕地的訂約日;田地買賣和租佃續約選訂冬至,揆其用意應是冬至時農作物都已收成,產權較清楚之故。
                冬至也是台灣民間預測未來氣候的依據,因為冬至依照以陽曆,如對照農曆日期即可預知今年冬季氣候,所謂的「冬節在月頭要寒年兜,冬節在月尾要寒正二月,冬節月中央無雪和無霜。」意謂冬至如在農曆的月初,年底將會寒冷;冬至如在農曆月底要到二月或正月才寒冷;假如是在中旬則當年冬季將不會嚴寒。此外也有「乾冬節,澹過年」和「冬節澹,做孝男」之農諺,意謂冬至如天氣晴朗,過年就將下雨;假如冬至天雨,明年收成將會不好,農民會像失去父母的孝男般哭泣。
                台灣冬至習俗流傳至今,僅存搓湯圓民俗活動。在傳統農業社會中,農民的生活作息是依照農業的生產週期,節氣影響農業生產,農民按照歲時節令播種收成;但在現代工商社會中,節氣已不再支配人民的生活,冬至也僅存吃湯圓慶團圓的習俗。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