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祭儀
二結王公過火

       農曆十一月十五日是古公三王中三王公的誕辰,宜蘭二結「王公廟」照例都會舉行盛大的「過火」儀式。二結「王公廟」過火所用的木炭多達兩萬斤以上,是全國規模最大的過火儀式,每年都會吸引許多民眾前來觀賞,王公過火也成為二結地區最具特色的民俗活動。

       二結王公在過火之前還有一項神奇有趣的「掠童乩」過程,所謂「掠童乩」就是三王公必須親自去尋回自己專屬的乩童,藉以顯示其神威顯嚇、法力無邊。午後,當炭火全部燃燒,準備工作完成就緒,而代表三王公主持過火的乩童仍不知道身在何處?三王公的乩童每年都會故意躲起來,和神明玩捉迷藏遊戲,總是要由三王公的輦轎親自前往尋找,才會乖乖就範出來過火。在進行過火儀式之時,三王公的神轎便會在廟口「發輦」,然後衝向村裡去「掠童乩」;令人稱奇的是,在冥冥之中王公似乎都知道乩童躲在哪裡,否則二結地區幾千戶人家,要王公挨家挨戶搜尋,恐怕也不是輕易之事。當王公「輦轎」發現乩童時,乩童隨即「起乩」在臉頰兩側穿上銅針,並揹上五鳳旗,然後隨輦轎回到廟埕進行過火儀式。

       過火是台灣民間常見的「潔淨」儀式,藉由過火神明得以更新神力、強化神威;信徒則能除穢祛厄、消災禳禍。無可諱言,過火無疑是一項具有危險性的宗教科儀,也經常發生燙傷的意外事件,但民眾通常將燙傷的原因歸咎於受傷者本身「不淨」所致。由於過火是一項高危險性的民俗儀式,因此事前的準備工作愈顯重要,過火之前要先施法、勒符,以維護火場安全,也具有安定過火信徒心理、克服恐懼感的作用。其中最重要的儀式是「摔鹽米」,在民俗信仰中,「鹽米」可以化為「雷電火石」驅逐惡煞,普遍應用在各種除煞儀式中,但在物理學上,鹽可以降低溫度,減低過火者燙傷的可能性。

       參加過火的信徒事前必須禁葷茹素、不近女色,顯示過火的神聖性。如在一個月之內曾經進過坐月子的房間、見過未入殮屍體,或戴孝或在生理期間,都屬於「不淨者」,嚴禁參與過火,否則必遭燙傷。進行過火時先由執黑令旗者「開火路」衝過火堆,試探是否安全;之後信徒才抬著神轎、抱著神像、令旗,分別跑過火堆。儀式之後未能親自參加過火的信徒也會帶著親人的衣服在火堆上揮舞,祈求解消穢氣及厄運;還有許多民眾到現場取回炭燼,據說過火所使用的灰燼埋在房舍地基下可庇佑宅第平安,以灰燼餵牲畜則能使牲畜免遭瘟疫,因此民眾總是爭相舀取。

       過火儀式不僅顯見神明的神威顯赫,最重要的功能在增強民眾對神的信心,使其信仰更加堅定,許多宗教也都是以神蹟、神通來強化信徒的信賴感。對參與過火的信徒而言,也唯有宗教的力量才能讓他們有勇氣踏越火堆,當他們毫髮無傷地通過考驗,不但建立起對自己的信心,也認定所有的厄運穢氣自此消解,可以重新面對生活的挑戰。雖然我們都知道過火的秘訣在於鹽的降溫作用,膽撫慰心靈、重建自信心的宗教功能卻非科學所能解釋。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