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祭儀
神明的暗訪

      「暗訪」就是神明夜間巡視轄區,暗查民間隱情的宗教儀式。暗訪的主要目的在掃除危害地方的妖魔鬼怪,確保地方安寧;質言之,暗訪就如同現代的「一清專案掃黑行動」,民間俗信陰界孤魂野鬼只能在夜間活動,因此暗訪必須在夜間進行。擔任暗訪的神明都是類似人間刑事組、檢察官職位的神明執行任務,比如城隍爺、青山王(靈安尊王)或王爺之類的司法神;而媽祖、菩薩之類的神祇並不舉行暗訪。

       暗訪日期各地不一,但通常訂在當地城隍爺誕辰的前一、二天晚上。暗訪的方式也各有不同,一般城隍爺和青山王的暗訪是例行性活動;鹿港地區則無固定時間和次數,擔任暗訪的主神也不定,而是在地方不安寧、瘟疫流行或天災事故時,才由神明透過「發爐」或乩童主動表示要舉行暗訪。

       一般而言,暗訪是由七爺、八爺(刑事組)、家將(警察)及文武判官(地檢處)和土地公(里長)等副駕為主;鎮宮主神並不參與,主神只在廟會當天遶境遊行,因此陣容比正式的廟會遊行還小。鹿港地區暗訪則由輪值之王爺壓陣,暗訪結束後還要押解陰犯到海邊驅離,並返宮繳旨報告掃黑結果。

       暗訪活動與一般遶境遊行最大不同是整個儀式都在肅穆、陰森的氣氛中進行;夜間出巡之目的在掃除妖孽,當然不可鑼鼓喧天大張聲勢,因此暗訪行程都充滿怖慄之氣。按照傳統習俗,暗訪隊伍所經之處,民家紛紛熄燈閉戶、緊關門窗,以防惡煞侵入;現代的暗訪已成為民俗活動之一,宗教氣息減弱,民眾也不忌諱地在旁圍觀,有些「熱情過度」的信徒更是鳴放鞭炮以示歡迎,傳統暗訪那種陰森、怖慄之氣已蕩然無存,也不再具有神秘的宗教色彩。

       神明暗訪能否緝捕凶神惡煞我們不得而知,但對民眾卻有安撫心靈、祛除恐懼的功能,民眾將因暗訪儀式的進行而有安全感;因為掃黑之後社會治安總會有所改善,暗訪之後也比較不會被「沖煞」到,這種庶民驅災避邪的防衛心理,不是迷信可以解釋的。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