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信仰
北極星崇拜-玄天上帝
 

      農曆三月初三是屠宰業行神-玄天上帝的誕辰。全省主祀玄天上帝的廟宇如松柏嶺受天宮、下營上帝廟、新營真武殿、羅東奠安宮等寺廟,都有民俗廟會活動。其中又以松柏嶺受天宮祖廟的規模為最大,內容則以乩童和民俗藝陣遊行居多。

      玄天上帝俗稱上帝公、上帝爺,或稱為真武大帝、北極大帝等。玄天上帝原為北斗七星的神格化,一如魁星、南斗星君、七星娘娘等信仰都是屬於自然崇拜中的星辰崇拜。中國人自古依照北極星來判定方位,因此會將星辰神格化。又按陰陽五行的觀念,認為「北方曰玄天」(《呂氏春秋》),並以北方七宿總稱玄武,位於北極。於是本無形體的「北方之神」就成為人格化的玄天上帝、北極大帝和玄武大帝了(至宋代因避帝諱改稱真武大帝沿用迄今)。

       玄天上帝的神像造型很多,但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手持七星劍、左足踩龜右腳踩蛇。據《洪興祖遠遊補注》云:「玄武謂龜蛇,位於北方故曰玄,身有鱗甲故曰武。」《文選補注》:「龜蛇相交曰玄武。」可見玄天上帝足踩龜蛇的造型也是源起於陰陽五行觀念的具體化。

      在民間關於玄天上帝的傳說紛紜,其中流傳最廣的說法是玄天上帝原為屠夫,因殺生過多自感罪孽深重,乃毅然放下屠刀上山修行,適遇一仙人告之:「山中有一婦人分娩請前往相助。」至山中果見一婦人手抱嬰兒,央求代洗產後穢物,當他在河邊洗濯時,忽見河中浮現「玄天上帝」四字。他一時幡然頓悟,再回首已不見婦人,乃知婦人是觀音化身要感化他,遂舉刀剖腹掏出臟腑,欲洗清罪孽,觀音感於他的至誠,於是渡他成仙,號諡玄天上帝。得道之後,他的腸胃因吸收天地日月精華,竟變成龜蛇精為害人間,玄天上帝乃向呂洞賓借寶劍下凡制服,收為部屬,自此左腳踩龜右腳踩蛇,民間也稱之為「龜聖公」、「蛇聖公」一齊陪祀,至今玄天上帝的造型依然腳踏龜蛇手執寶劍,而呂洞賓則身揹劍鞘卻無寶劍,據說就是因為玄天上帝借劍不還的緣故。由於玄天上帝自剖肚腹立地成佛,民間相信祂就是佛教中的開心尊者,屠宰業也因其原為屠夫奉祀祂為行神。

      明朝由於帝王的鼓吹,民間最紅的神明就是玄天上帝。直到清康熙之後,由於施琅將軍假借「媽祖神助」攻克明鄭之神話,因此康熙封媽祖為「天后」,改俸媽祖,可見民間信仰仍未能脫離政治操作。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