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信仰
社區的守護神-二結王公
 

       宜蘭二結「王公廟」是蘭陽平原重要的宗教據點,更是二結地區民眾的信仰中心。王公傳奇向為民眾所津津樂道,據傳大王公擅長醫術,二王公精於地理風水,三王公善於伏魔捉妖,每當鄉親有疑難疾病(特別是精神病)、建造房舍或居家不安寧,都要敦請王公前往坐鎮。宜蘭俗語:「請二結王公——尾步了」,意謂必須請王公坐鎮就表示事態嚴重,請王公協助已經是最後的辦法了;「老三王公請得到免吃藥」,表示只要能請到老三王公來醫治,病情將很快康復;如果要比喻一個人很有本事,就以「若像二結王公」來形容,可見王公在宜蘭鄉親心目中的地位。

       每年農曆十一月十五日王公生「過火」,也是台灣規模最盛大的「過火」民俗活動;信徒抬著神轎或抱著神像,衝過二萬多斤燃燒木炭的火堆而能毫髮未傷,的確令人稱奇。「王公廟」每年總是吸引無數民眾的參與,二結地區有句俗語:「驚王公生,不驚過年。」就是表示「王公廟」廟會宴客時,當地民眾所花費的開銷比過年還要多,因為過年時只是在自己家中度過,即使吃飯配菜脯也沒人知道;但廟會大拜拜請客時總要擺場面,因此民眾反而比較擔心王公生。

       廟宇翻修重建其實並無可書之處,隨著台灣經濟的發展,許多寺廟都曾經歷經多次整修或重建,信徒們習慣於將感恩之心表現在宗教信仰之上,因此動輒出資演戲酬神、迎神賽閣,隆重者則修廟建廟,以示虔誠謝恩。人們以鋼筋水泥取代石材,用灌模代替雕刻,用油漆粉刷外表,再裝設五彩繽紛的燈飾;廟宇建築愈高大壯盛富麗堂皇愈表神威顯赫,神明高坐其中人神之間不再是親切可近,而變得高不可攀、遙不可及;關係也轉變為酬庸性,信奉神明是為了得到福報,神的庇佑則是為了回饋,這是台灣經濟奇蹟下的宗教亂象。

       然而,二結「王公廟」向來是宜蘭地區重要的信仰,王公信徒遍及台灣全島,鄉親每當有疑難雜症或居家不寧,總會請王公前來坐鎮處理。「王公廟」重建在宜蘭當然是一件大事,但令人感動的是主事者並不致力宣揚王公神威如何顯赫、建廟工程如何浩大;而是強調社區居民對舊廟的感情、對廟宇傳統文物的珍惜。「王公廟」的信徒不是要拆除舊廟另建新廟,而是要將舊廟平移保留,待新廟落成之後,還要作為文物館,展示文物史料。

       二結「王公廟」現存主要建築架構,其實不過六十餘載,如依照內政部文化古蹟標準來看,當然不是古蹟,但它卻是一甲子以來宜蘭鄉親共同的記憶,無論歷史、規模,「王公廟」都無法與台灣各地的古老廟宇相提並論,但它卻是當地民眾信仰的中心,信徒們並沒有因為舊廟不豪華、歷史不悠久而捨棄它。畢竟如果要以歐洲、埃及、中國等古老國家的標準來看,台灣根本沒有古蹟可言;而漢人墾拓宜蘭至今不過兩百多年的歷史,更無值得維護、保存的文物,假如我們因此不斷地汰舊換新,那麼我們將永無傳統。

       二結「王公廟」是噶瑪蘭二代傳統匠師的精心傑作,雖然年代不夠悠久,卻能代表一個時期的產物,展現一段歷史的見證。為了保存舊廟的風貌,延續居民、信徒對「王公廟」的感情,二結「王公廟」以平移的方式將舊廟遷移再建新廟,保存舊廟建築就是留下一段共同的記憶,延續現代與傳統之間的橋樑。

       為了使民眾參與移廟活動,連繫新廟與舊廟的情感,「王公廟」平移工程,動員千餘僧眾共同拖拉舊廟,象徵民眾共同參與遷移已相伴多年的舊廟。此外一般廟會活動大多僅限於宗教信仰層次,二結「王公廟」配合移廟活動,也舉辦「新廟古情」展覽,並邀請社區民俗藝術團體、當地學校社團展開表演,使宗教信仰與社區人文、表演藝術結合。

       繼「千人移廟」之後,二結「王公廟」又舉辦了「大家搬石來起廟」的活動,要讓社區的民眾共同參與地方事務,動員當地民眾以接力的方式搬運石頭,奠定新廟基。無論是「千人移廟」或是「大家搬石來起廟」,都不只要遷建一座老舊的廟宇,更要保留一個歷史的見證,延續社區居民共同的記憶。廟中的神像就是王公的金身,舊廟就是王公的祖廟,新廟建成之後將兼具地方宗教信仰、心靈淨化、文化觀光、衛生醫療和社區聯誼等多項功能。

       隨著時代的演進,二結王公主要任務不再只是醫療、風水和捉妖;王公的作用也不僅是宗教信仰的功能,藉由王公的威望更能凝聚社區民眾的向心力,推動社區總體營造的理念。基於對王公的信仰,二結民眾成立了文教促進會,並結合仰山文教基金會、文化局和寺廟管理委員會,共同推展社區營造工作,幾年來大二結地區以「王公廟」為精神中心,舉辦多項藝術文化活動,可見「王公廟」神通廣大,魅力無限。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