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家將團與不良幫派
 

台中縣教育局日前行文各校,明令禁止學生參加家將團,以「避免幫派進入校園,造成學生中輟或誤入歧途」。教育局官員顯然將學業中輟或誤入歧途的責任歸咎於參加家將團,這種過度簡化的推理,實在令人啼笑皆非。

不可諱言,的確有中輟生或幫派份子混雜在家將團裡。在廟會活動中動輒鬥毆滋事,讓人避之不及。但並非所有家將團都是幫派組織,而現有的問題青少年,更不是因為參加家將團之後才開始產生的。

家將是台灣特有的民俗藝陣,大致可區分為八家將、什家將、官將首和五虎將等類型。家將是城隍爺、青山王、五福大帝等司法神明的駕前部將,其任務在驅除惡鬼、緝拿凶煞,相當於人間的刑警。家將團屬於宗教類藝陣,其成員多為還願的信徒所組成,因此規矩嚴苛、禁忌繁多。比如在出陣前須茹素、不近女色、不入喪家;畫上臉譜後須禁語、禁食,直到任務結束後卸下頭盔、符咒方能恢復凡人身分。

家將的臉譜是精緻的彩繪藝術,家將的動作、陣式是優美的民族舞蹈,演出時更須要團隊默契。參加家將團的成員基本上都是信奉神明,因此言行舉止均受到神明的管制。質言之,如能藉由擔任神明的部將,使其接受宗教的規範,其約束力遠比法律、校規更加有效。這些「問題」青少年若非參加家將團,可能更加暴戾、更胡作非為。

對於家將團的素質,我們只要觀察其團隊紀律,就能分辨究竟是不良幫派或是民俗藝陣。我們支持校方對於學生問題應加以疏導,而對民俗藝術則應多予鼓勵。我們不能因學校有不良少年就禁止學生上學,也不能因家將有不良份子就禁止學生參加。至於那些涉及吸毒、飆車、惹事生非的家將團,才是真正的犯罪集團、幫派組織。

台中縣教育局「和尚偷生子卻賴給佛祖」,不但在觀念上對家將團有嚴重的曲解,且對台灣特有的民俗藝陣也將造成傷害。

 

〔自由時報 2003 年 3 月 5 日第 40 版〕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