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為「九天」的孩子喝采
 

九天民俗技藝團是由一位另類法師帶領著一群另類青少年所組成的藝陣團體。技藝團位在台中大肚山頂,表演內容以大鼓和神將為主。但九天的特殊之處並不在於精湛的技藝,而是其成員都是社會的邊緣人。其中包括中輟生、吸毒者、飆車族、牛肉場主持人以及犯有各項前科的青少年。過去他們因為不喜歡唸書,不符合社會價值標準或因曾犯錯而被家庭、學校放棄,受社會大眾排斥。當他們走投無路之際,最後只有宗教的殿堂可以接納、包容他們。而在宗教信仰的感召和神明的「教導」之下,九天的孩子革除了以往的不良習性,並學習擊車鼓、神將、戰旗等各種民俗技藝。透過體能的訓練來宣洩充沛的精力,藉由宗教信仰規範自己的行為,重新拓展自己的人生。

九天民俗技藝團是附屬於九天靈修院。靈修院主祀九天玄女,但負責「管教」團員的卻是飆車族的祖師爺三太子 — 李哪吒。九天的教練許振榮先生是一位外表戇厚,言行木納的住持,他不是角頭大哥也不像法師。僅基於宗教的熱忱和「神明的旨意」,在因緣際會下讓他由法師變成了民俗技藝教練,從此開始「不務正業」去研究民俗藝陣。

自九七年起九天民俗技藝團開始積極參與學校、社區教學活動。在教學過程中他們學會以身作則、尊重自己,也肯定自身存在的價值。今年九天更榮獲台中縣傑出演藝團隊,成為文化局扶植團體。而在各大媒體的報導下,參加由加拿大「台加文化協會」所主辦,於溫哥華舉行的「台灣文化節」演出,並且在當地造成轟動。

九天的孩子曾因好勇鬥狠、行為偏差而被孤立,他們經由信仰、技藝,改造自己並重回社會人群。現在九天的成員不僅技藝精湛,而且有活力、守紀律。期待九天的孩子能揮別浪莽少年期,並繼續傳承民俗藝術,為自己也為社會大眾改變民俗藝陣等於不良幫派的錯誤印象。

 

〔自由時報 2002 年 11 月 6 日第 40 版〕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