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消費古根漢 消費媽祖婆
         台中市政府計畫斥資12億興建「媽祖文化園區」,希望這項計畫和「古根漢」美術分館一樣,只是選舉期間拉攏信徒的芭樂票,否則不但浪費人民的納稅錢,又缺乏實質的意義。
       
        一般民眾會到媽祖廟拜媽祖,但不會去什麼文化園區拜媽祖,而台中地區已經有大甲媽、大庄媽、旱溪媽、南屯媽、九庄媽、飛天媽等眾多在地媽祖,長期庇佑善男信女,無需再創造一尊「市府媽」來湊熱鬧。如果純粹要利用媽祖做為觀光商品消費神明,恐怕媽祖信徒也不能接受。
 
        市府預定在園區以六億建造七十公尺鋼構媽祖巨像,這簡直就是「台灣塔」的翻版,十足展現好大喜功、好高騖遠的政客心態,台灣的媽祖是「母親的神」,民眾稱呼媽祖婆、媽祖、婆仔、姑婆祖,都是對親人的稱呼,而媽祖的造型就是母親的意象,質言之,臺灣的媽祖如同媽媽、祖母、婆婆一般親密,媽祖並非高高在上、巨大無比的形象,而神像愈高大就離人民愈遙遠。
 
        再者,就算要塑造神像也應該由民間宗教團體、寺廟建造,怎麼會由公部門建造神像?如果台中市執意要興建媽祖園區,那麼基於尊重宗教信仰,市府應該比照辦理,同時興建佛祖、王爺、基督、天主等各種文化園區,以示對不同宗教的重視。

﹝此文刊登於2014年3月6日  自由時報﹞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