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傳統劇團亟需援助

從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原本經營困難的傳統劇團更陷入生存的危機中。在前年九二一災區中倒塌或毀損的寺廟當然優先將經費挪做建廟、整修之用,而在賑災期間全國各地寺廟也都慷慨捐助災民,為表哀悼。在前年許多廟宇都暫停各項廟會慶祝活動,而傳統劇團也遭受此天災波及,演出機會驟減。

經過一年多後,災區的各項重建工作已上軌道,然而傳統劇團的生存危機卻尚未解除,再加上去年台灣經濟不景氣,廟宇香油錢短收,畢竟信徒還是「先顧腹肚才顧佛祖」,因此為了節省開支許多廟宇在神誕時取消野台戲的演出,或改以播放電影來慶賀,使得傳統劇團更是屋陋偏逢連夜雨。

今年中央統籌分配款事件使得全國各文化局預算減少,劇團希冀文化機構聘請公演的最後希望也告落空,接連而至的天災、景氣、人禍使得傳統劇團將無以為生。此外,近年來對台灣傳統戲劇造成重大衝擊的事件,還包括宋七力事件(民眾對信仰產生質疑)和一清專案(許多寺廟的主任委員是黑道,大哥被掃黑戲也沒得演),而大家樂流行期間最大的受益者卻是傳統劇團。

由於台灣的傳統戲劇表演向來仰賴民間宗教信仰,當廟會活動簡化、停辦之後往往受害最大的就是傳統劇團。據統計自九二一至今,傳統劇團的演出機會已經減少約三分之二到二分之一,只此傳統劇團生死存亡之際,我們期待各地廟宇及文化機構在辦理廟會或藝文活動時,能安排傳統戲劇表演,給傳統劇團一個演出的機會也給傳統藝人一條生路。

 

〔本文刊於自由時報 2001 年 4 月 18 日第 40 版〕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