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
春美歌劇團和她們的寶貝家族

台灣傳統戲劇在電視普及之後日漸式微,一九八六年前後大家樂流行期間,由於「酬神」需求,傳統戲劇曾經「迴光返照」風行一時。一九八八年愛國獎?停止發行戲班又回復蕭條,到「九二一震災」之後,傳統戲劇更是雪上加霜一蹶不振,加上近年來經濟不景氣,演出場次遞減,許多劇團都已名存實亡或轉為業餘劇團。

就在多數劇團慘淡經營瀕臨散班之際,春美歌劇團卻在這幾年異軍突起引人注目。春美的崛起並非靠運氣,團長郭春美出身歌仔戲世家,本身唱腔優美、扮相俊俏,特別是胡撇仔戲的妝扮,神韻瀟灑、表情冷酷,許多觀眾為之風靡,而團員整體表現默契十足,其中丑腳洪錦葉機智靈活演技生動、反應靈敏,經常臨場製造意想不到的戲劇「笑」果;小旦王雅玲扮相端莊美麗、唱作俱佳,其他演員也都能恰如其分。

春美劇團除演員陣容堅強之外,劇團另有一項「秘密武器」,就是春美的「寶貝家族」,這一群「死忠兼換帖」的可愛戲迷,經常跟隨春美劇團南征北討到處看戲,每當春美參與藝術講座或文化場公演,她們就穿著「寶貝家族」的族服到現場幫忙服務,且擔任基本觀眾。「寶貝家族」類似以前布袋戲的「椅子會」。以往歌仔戲傑出藝人也會有許多「乾媽」,全力支持贊助,但如今布袋戲椅子會都已解體,歌仔藝人的「乾媽們」也日漸凋零,而春美劇團卻有一群「姐妹淘」全力支持,「寶貝家族」有組織、有紀律、資訊流通動員力強,且是自發性、義務性戲迷組織,在春美的魅力吸引下,成為春美劇團最堅定的支持者。

近年來由於寺廟資深的管理委員自然凋零,年輕的管理階層也並未將「演戲酬神」視為廟會活動的重要儀式,外台戲與日遽減是必然的趨勢,因此春美劇團遲早將面臨「戲路」短缺的問題。我們希望「寶貝家族」好膽麥走,繼續給予最有力的支持,更期春美能為歌仔戲培養更多觀眾,創造更多寶貝家族成為歌仔戲最忠實的觀眾。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