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
南方澳漁港的媽祖戲-評蘭陽戲劇團《林默娘》

台灣唯一的公立歌仔戲劇團-蘭陽戲劇團,日前在南方澳港邊演出新作《海神天后林默娘》。南方澳是宜蘭地區最重要的漁港,居民多以捕魚為生,在此演出媽祖戲,契合地方產業與信仰,因此演出時現場觀眾爆滿,在這個平靜的漁港掀起一股熱潮。

媽祖是台灣重要的民間信仰,每年「三月瘋媽祖」總在各地形成宗教狂熱。媽祖原為女巫信仰,隨著航海事業的發展,航海之神媽祖地位也節節高昇。宋代以降媽祖由女巫信仰,經由歷代皇帝冊封,為夫人、妃、聖妃、天妃,至康熙廿三年施琅攻克台灣推翻東寧王朝,媽祖受封為「天后」,成為地位最崇高的女神。

移民初期「唐山過台灣」,由於渡海的危險,航海之神媽祖便成為移民心靈的寄託。來台之後又因民變、械鬥、天災、瘟疫等災難,媽祖也轉化為鄉土的守護神。蘭陽戲劇團製作媽祖戲,正能引起媽祖信徒矚目,凝聚基本觀眾群。

《林默娘》劇本是二○○四年教育部劇本徵選比賽優等獎作品。劇情內容從媽祖出世到得道成神的過程,以傳記式描述媽祖一生的傳奇故事。本劇結局媽祖是以「捨身救人」成就神格,迴避了「玉帝來召,重陽昇天」的神話,劇情彰顯媽祖慈悲救世的偉大情操,而不以神話玄理為主題。

《林》劇最大的爭議點在於捨棄媽祖收服千里眼、順風耳的民間傳說,改編為二妖奉觀音菩薩之命,自媽祖出世即隨侍在側護衛媽祖,反派角色則為民眾陌生的精怪海晏,此雖符合《天妃顯聖錄》之說,卻不符媽祖信徒的認知。

本劇劇情不合理處尚有:媽祖明知海晏害死姐夫與兄長,且化為人形擔任地方官員,卻不平妖收魔,反而任其逍遙法外為所欲為,最後還贈符相助並為之求情,令人難以信服。

《林》劇導演由蔣健元擔綱,蔣導出身豫劇隊。曾任教戲專歌仔戲科,亦曾執導河洛劇團《欽差大臣》、《御匾》及唐美雲劇團《梨園天神》、《龍鳳情緣》等作品,《林》劇中導演引用京劇《水漫金山寺》手法,使武戲內容更加精采;其次終場引用媽祖遶境常見的報馬仔、哨角隊、官將首等民俗藝陣,雖不符合時代背景,卻是效果絕佳。但劇中導演為忠於原著硬讓媽祖六個姐妹全部上台,造成腳色眾多台上人滿為患的現象,實在多此一「腳」。

在演員方面蘭陽雖無偶像明星級演員,但演員素質平均落差不大,可惜團員陰勝陽衰,主要腳色悉由女性擔任,缺乏陽剛之氣。

音樂方面蘭陽以公立劇團優勢,音樂編曲、樂隊編制齊全,樂師演奏技巧佳,且曲調運用豐富,但劇中引用曲調太生澀,且新編曲調太多,則反而是弄巧成拙造成生疏感,實在無此必要。

綜觀蘭陽戲劇團《林默娘》演出,雖有些許瑕疵,但整體而言仍屬佳作,由於是全台唯一公立歌仔戲劇團,因此觀眾都將寄予厚望,期待蘭陽劇團能為歌仔戲承先啟後,創造歌仔戲的經典之作。

 

〔本文刊於民生報 2005 年 10 月 26 日 A10 版〕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