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
精緻歌仔戲的開創者——河洛歌子戲團—河洛《山寨情仇》

一九九○年代河洛歌子戲劇團提出「精緻歌仔戲」的概念,認為傳統歌仔戲必需結合現代劇場元素,並講求唱腔、身段,才能使歌仔戲在現代社會中生存。自此「精緻歌仔戲」成為歌仔戲演出的新型態,這種結合編劇、導演、音樂、舞台技術,並加入編曲編腔、燈光音效、服妝布景設計的演出,為歌仔戲表演藝術注入新生命,而河洛也被當作精緻歌仔戲的代表劇團,成為各劇團仿效的目標。

多年來河洛連續榮獲文建會國家傑出演藝團隊,河洛歌仔戲就是品牌的保證,歷經長期的努力,河洛至今依然堅持當時的理念,以最強大的製作群、最優質的演員,呈現最精湛的演出。而且許多出身自河洛劇團的優秀演員自組劇團後,也延續精緻歌仔戲的演出品質要求,將精緻的歌仔戲延伸到各劇團,成為台灣歌仔戲的共同價值。

河洛劇團戲路寬廣、取材豐富,結合兩岸傑出編導人才,早期河洛以政治嘲諷劇為主,例如〈天鵝宴〉、〈鳳凰蛋〉、〈御匾〉、〈欽差大臣〉等劇;爾後也製作宮廷戲,如〈秋風辭〉、〈良弓吟〉、〈太子回朝〉等,近年來河洛更開創各種類型戲碼,如台灣本土劇〈台灣我的母親〉、〈竹塹林占梅〉、〈東寧王朝〉、〈風起雲湧鄭成功〉等台灣題材的歌仔戲,也有描述人性本質的〈曲判記〉、〈賣身作父〉、〈殺豬狀元〉等劇,還有〈梁皇寶懺〉宗教劇。此外為了因應小型公演河洛也製作〈菜刀柴刀剃頭刀〉、〈白賊七〉、〈中山狼〉、〈鼠鬥龍爭〉等小品戲,各種類型戲碼應有盡有。

2009年河洛推出〈山寨情仇〉則是以女性主題的嘲諷劇。〈山〉劇製作人劉鐘元團長是廣播歌仔戲創始人、早年電視歌仔戲知名製作人,更是精緻歌仔戲的開創者;藝術總監王金櫻則是歌仔戲優秀的旦角資深演員,其功力深厚、唱作俱佳,是河洛劇團藝術的把關者。編劇陳耕先生是大陸知名的台灣文化研究者,曾任台灣藝術研究所所長,近年更致力於無形文化資產的保存與兩岸交流。此外本劇的音樂編曲、舞台美術、技術都是劇場專業人才,強大的製作團隊,提供本劇最堅強的後盾。

演員方面,小咪、石惠君、呂雪鳳等都是歌仔戲舞台上一流演員,無論唱工、身段、演技都是技藝超群;而年輕輩的陳禹安、王台玲、古翊凡等則是台灣戲曲學院歌仔戲科出身的科班演員。〈山寨情仇〉以超級製作群結合優質演員,必定能呈現歌仔戲表演藝術的精典。我也期待河洛劇團繼續為歌仔戲再創曠世鉅作。

 

〔本文刊於河洛歌子戲劇團《山寨情仇》節目冊〕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