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春美《周瑜》

一般人都是透過《三國演義》認識周瑜,而羅貫中的《三國演義》是站在蜀的觀點來詮釋三國,於是曹操被定位為一代梟雄;孔明神機妙算、足智多謀;關羽英勇善戰、義薄雲天;周瑜則被認定為囂張跋扈、心胸狹隘的政客。小說、戲劇中周瑜屢次藉機要殺害孔明,卻被孔明一一化解,害得東吳賠了夫人又折兵,孔明三氣周瑜終將周瑜活活氣死,留下「既生瑜,何生亮」的無奈,和「瑜亮情節」的衝突。

後人欣賞孔明智慧過人,卻忽略了周瑜是一位傑出的軍事家,《三國志》形容周瑜「獨斷之明,出眾人之表,實奇才也。」在亂世中周瑜以其文韜武略輔佐東吳,他發動赤壁之戰火燒連環船,奠定三國鼎立的局勢,使東吳與西蜀免受曹操消滅。周瑜才華出眾英姿煥發,他年輕有為、文武雙全,周瑜與小喬的結合更是英雄美人的浪漫故事。此外周瑜也精通音律,所謂「曲有誤,周郎顧」,說明周瑜對音樂的專精。然而這一切彷彿都因為周瑜身在東吳而被視為非正統、不入流。

春美歌劇團2009年度大戲《周瑜》,以另類觀點來認識周瑜。劇中呈現周瑜與孫策的君臣之義和兄弟之情;周瑜與小喬的兒女私情、夫妻之愛。全劇以周瑜的立場看待周瑜,還原一代英豪的忠貞義膽、俠骨柔情,反映周瑜一生經歷的愛情、友情與忠貞。

春美歌劇團是國內少數兼演傳統歌仔戲與胡撇仔戲的優秀劇團,目前也是文建會「國家傑出演藝團隊」,近年來劇團屢次獲選參與傳統藝術中心「歌仔戲匯演」,也經常榮獲國藝會「歌仔戲製作演出專案」計劃。團長郭春美出身歌仔戲世家,歷經外台、電視與精緻歌仔戲,舞台歷練豐富;郭春美扮相俊秀、唱工優美、演技精湛,是目前歌仔戲的超級巨星。小旦雅玲及其他團員也都唱作俱佳,是台灣歌仔戲當紅劇團。本劇導演張旭南、音樂設計柯銘峰、編劇狼籍都是長期投入歌仔戲表演藝術的一流人才,《周瑜》結合優秀演員、樂師,搭配超強製作群,其表演成果必定精彩,再加上「寶貝家族」的支持,春美劇團所推出的《周瑜》必能演出成功。

世人總習慣以成敗論英雄,孔明氣死周瑜,看似得到勝利,但最後西蜀、東吳也先後滅亡,徒留「滾滾長江東似水,浪花淘盡英雄」的遺憾,三國的歷史早已灰飛湮滅,那段恩怨情仇也早已成過往雲煙,當塵埃落定既成事實之後,就讓我們一齊來觀賞春美劇團如何演譯三國,解讀周瑜。

 

〔本文刊於春美歌劇團2009年度大戲《周瑜》節目冊〕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