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陣
台灣的民俗藝陣
臺灣的民俗藝陣
                藝陣俗稱「陣頭」,是臺灣的街頭藝術、行動劇場。臺灣民間每逢神明遶境出巡、進香割火或喪葬典禮,都會聘請藝陣參與遊行、演出,陣頭不僅增添廟會的熱鬧氣氛,也使民俗技藝得以保存。

                臺灣的民間陣頭多以「落地掃」的型態演出,落地掃是指在廟埕、廣場上演出,並無固定表演地點或舞台,演出人數少,亦無需要佈景、大型道具、燈光與音效等設備,演出形式簡單,服飾、妝扮也無需講究,且能隨時隨地演出,即興性質強,表演內容活潑自由,是通俗簡樸的民間表演藝術。

陣頭的組織

                早期的民俗藝陣大都附屬於角頭宮廟,社區民眾基於宗教信仰而組成,成為神明駕前表演團隊。藝陣組織是為了在地廟會或支援友廟活動,而宮廟也負責藝陣的訓練及運作,提供訓練場地、點心、服裝道具等相關費用,出陣時並無酬勞,多由廟方或爐主贈送毛巾、香菸致謝,出陣後宴請成員聚餐。陣頭的成立除了基於信仰因素,民眾加入地方陣頭也象徵對社區公共事務的參與、服務鄉里的具體表現。
                臺灣民俗藝陣大都屬業餘組織,表演者並非專業演員,成員平時各有主要工作,通常在廟會或應邀出陣前夕才集中訓練,專業性、藝術性較不足;再則藝陣成員流動性很大,團員並非以藝陣表演為專職,無法固定練習,隨時出陣,必須在閒暇之餘或休假日方能練習、演出,若成員到外地工作、當兵、結婚,常會因時間無法配合而退出,因此成員流動率高、培訓不足,加上演出機會不多等,是造成藝陣演出水準難以提昇的主要因素。
                臺灣的藝陣大都非專業團隊,但卻屬真正民間自主的表演藝術團體,陣頭成員來自社區民眾,非藝術表演科班出身,未接受音樂、舞蹈、武術等基本訓練,因此表演形態簡單且常見民眾自創的藝術型式,藝陣種類繁多象徵民間藝術多元豐富的生命力。

藝陣的類型
                藝陣依其型態內容可概分為文陣和武陣,前者以歌舞展演為主;後者則帶有武術動作與兵器陣式,依性質又可分為:宗教類、音樂類、歌舞類、遊藝類、武術類、體育類、喪葬類及其它等型態,各類特色分述如下:

一、宗教類:與宗教信仰相關的藝陣

                早期農業社會人們每逢災難、疾病經常祈求神助,因此各種禳災解厄、袪除邪煞的宗教性陣頭應運而生,因此宗教類藝陣是以信仰為核心,並非以表演為目的,這類陣頭多附屬寺廟主神,為神明的部屬或護衛,在神明出巡時負責開路、壓陣、緝拿妖魔鬼怪,並具解厄祈福、安宅鎮煞等功能,如家將、官將首、五虎將、五毒大帝、蜈蚣陣、十二婆祖、神將團、小法團、廿四司、執士隊、中軍班、神轎班等皆屬宗教陣頭。

(一)家將
                家將源自臺灣特有的宗教性陣頭,負責保護主神並執行驅逐邪煞、緝拿惡鬼的任務,相當於人間警察。臺灣早期家將多由還願之信徒所扮演,藉以酬神還願。
                八家將、什家將、官將首、五虎將一般都歸類為家將。八家將主要由八位神將組成,成員有甘柳將軍、范謝將軍及春夏秋冬四神;什家將中「什」指人數眾多之意,成員除文武差、甘柳將軍、范謝將軍及春夏秋冬四神外,另有文武判官;官將首形成時間較晚,成員多帶獠牙,手拿三叉尖槍及手銬刑具,三至五人即可成隊;五虎將則有五位,出陣時身穿武將盔甲,手持關刀,僅存於屏東地區。八家將與什家將有文武陣之分,文陣僅化妝遊行;武陣則會起乩並操「五寶」,官將首與五虎將則純屬表演之宗教陣頭不會起乩。
                家將是融合多種藝術的表演團體,如臉譜彩繪、隊形變化、台步、身段動作等,融合各種豐富的表演藝術。

(二)五毒大帝

                五毒大帝陣容含一位文差、兩位武差及五位五毒大神,每人手上分別持香扇、葫蘆、拂塵等法器,五毒大帝代表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服裝上也以黃、黑、青、紅、白五個方位為專屬顏色。五毒大帝陣極具地方特色與宗教色彩,成員服裝造型上亦呈現出藝術與宗教文化。

(三)蜈蚣陣

                蜈蚣陣又稱蜈蚣棚、蜈蚣閣或百足真人陣,源自民間「以毒攻毒」的觀念,蜈蚣陣由多張藤椅串聯而成,一節一節狀似蜈蚣,民間咸信蜈蚣陣是王爺的開路部隊,具有驅邪逐魔、除災解厄的神力,相傳參與蜈蚣陣的孩童可保平安、健康與智慧,因此許多家長踴躍報名讓孩子擔任蜈蚣陣的一員,而中選者則需繳交費用為神明奉獻。

(四)十二婆姐

                十二婆姐源自陳靖姑護兒傳說,根據民間習俗凡是幼兒病痛或是婦女疾病,將手給婆姐撫摸後即康復。十二婆姐成員為男性,因在傳統社會中女性不得參與公共事務,裝扮者身穿大紅鳳仙裝,手持雨傘、扇子,隨鼓聲節奏行進。由於婆姐原屬兒童守護神,加上其收驚和安胎的功能,頗受婦女兒童信眾的歡迎。

(五)神將

                神將是指神偶,在傳統廟會中扮演重要角色。各地對神偶各有不同稱法,北部稱「大仙尫」,中南部則稱「神將」或「童仔」。神將除增添廟會陣頭熱鬧氣氛外,亦可見信眾爭先恐後地向七爺、八爺乞討身上的「鹹光餅」,或撿拾千里眼、順風耳背後的「篙錢」,信眾家中若有孩童者,常會與三太子交換奶嘴或向土地公拿取糖果,這些皆成為避邪祈福的平安物。

(六)小法團

                小法團是由業餘法師組成的宗教性陣頭,主要由8至18人組成,一人手持黑令旗、一人抽打法索,其它成員則敲打法鼓、小鑼等,行進時口唱請神咒並敲打法鼓。小法團除了以陣頭型態參加神明遶境外,也兼作其他法事,如放營、解厄、收煞、淨油、安座、過火、補運等儀式。

(七)哨角隊

                哨角聲音低沉,吹奏時令人感到威嚴、肅靜,其任務為神明開鹿與驅魔。進香隊伍中位居神轎前方,通常敲鑼十一次後會再連敲兩次,接著吹奏哨角;若聽到急促且快速的敲鑼聲,代表進香隊伍即將接近喪家或墓地,為避免孤魂野鬼攔轎申冤陳情影響隊伍,哨角隊會以急敲鑼的方式,呼喚兵將前來護衛神轎並驅離孤魂野鬼。

(八)執士隊

                執士隊又稱執事隊或三十六執士,是伴隨在神明身側的貼身隨從、護衛,相當於古代帝王出巡的儀杖隊伍。執士隊因所持之物不同具兩種不同形式,一種是木質的長腳牌(彩牌);另一種含各類兵器執士牌,彩牌具有開路功能,兵器則具護駕作用,故三十六執士走在神轎前方,以達到開路及護駕的作用。

(九)繡旗隊

                繡旗亦稱綉旗,專由女性香客所組成,屬非固定性組織,成員亦不固定,其任務只作排場不作任何表演,目的是增添進香的熱鬧氣氛,並壯大神明聲勢和陣容。繡旗,即是在布旗上刺有主神、宮廟或藝陣名號及吉祥圖案,展現其繡工之美。


二、音樂類:演奏音樂的移動式樂隊
                音樂性陣頭是以演奏或歌唱為主的陣頭表演,使用的音樂涵蓋傳統漢樂與新式西樂,表演傳統音樂以南管、北管、八音什音、鼓樂鑼樂、西樂為主,陣頭類別則有北管陣、南管陣、鑼鼓陣、蜈蚣鼓,及現代的西樂隊、電子花車等,演出型態有定點排場及遊行演奏二種,屬於民間的流動音樂會。

(一)北管陣、南管陣
                北管陣是演奏北管音樂的陣頭,演奏曲調多為北管曲牌(牌子),節奏強烈且聲音宏亮,最能烘托節慶熱鬧氣氛。北管陣頭通常只演奏而不歌唱,出陣時北管子弟團邊走邊演奏,隊伍中有繡旗(彩旗、大旗)、彩牌、鼓亭、鼓架、宮燈等配備,常在神誕遶境慶典、地方喜慶或喪葬行列出現。
                南管陣是將南管演奏陣頭化,將室內或舞台的演出形式移至戶外,樂聲較為柔和清雅,如太平歌、天子門生及文武郎君等,而南管音樂陣頭,為了配合行進表演,常會加入鑼、鼓等打擊樂器,以增加熱鬧性。

(二)鑼鼓陣

                鑼和鼓是臺灣民間音樂應用最普遍的樂器。鑼鼓的演奏方式通常以鼓聲為主鐃鈸為副。鑼鼓除了當作伴奏樂器,也可獨立成陣表演。如轎前鑼、轎前鼓、開路鼓。鼓吹陣使用的樂器即是嗩吶(鼓吹),婚喪喜慶場合皆有鼓吹陣演奏,出殯場合稱「棺前吹」;神轎前則是「轎前吹」,皆為開路功能;和鼓吹陣同性質的「車隊吹」、「車鼓吹」、「馬隊吹」,都屬開路陣頭,不同之處在於車隊吹是以貨車為交通工具,並以鼓為主,加上鑼及電子琴;馬隊吹則是樂師坐在馬上吹奏。

(三)西樂隊

                西樂隊是以西洋樂器演奏現代音樂、流行音樂的陣頭,在廟會遊行與婚喪喜慶場合皆有演出,組成人數不一,較常見的有指揮、打擊樂器、吹管樂器,妝扮則仿照西洋樂隊。全隊主要以指揮為靈魂人物,樂隊成員男女不拘,較花俏的西樂隊還有掌隊旗、持花籃成員在前面領路,隊形變化則是另一看點。


三、歌舞小戲類:載歌載舞有劇情
                歌舞小戲陣頭是指具有簡單劇情的陣頭,表演者載歌載舞,劇情內容多為農村寫照、市井小民的生活,或從擷取民間歌謠創作,伴奏曲調多以民間歌謠、鼓樂為主,如車鼓陣、牛犁陣、桃花過渡、打七響、鬥牛陣、採茶陣、布馬陣、素蘭小姐出嫁陣等,劇情、音樂、舞步均簡易,是基層民眾所組成傳統舞蹈團體。

(一)車鼓陣

                車鼓陣可分歌舞前場和伴奏後場,基本演員是小丑和小旦,丑角手持四寶、頭戴鴨舌帽,小旦手持絲巾,兩人一組對唱對跳,表演者以逗趣誇張的方式互相對唱、互相打情罵俏,表達出青年男女的互動關係。

(二)牛犁陣

                牛犁陣亦是演出早期臺灣農村生活情形的歌舞小戲,成員以模仿農耕無特殊的表演技巧,唱詞、道具、場地不受限制,反映農村社會的生活與藝術趣味。牛犁陣演唱曲調以「牛犁歌」(或稱駛犁仔歌)為主,並融合其它民間小調。

(三)桃花過渡

                桃花過渡表演內容為桃花坐渡船到對岸在船上與船夫調情的過程,強調男女之間相褒對唱,其中船伕手持船槳划船動作,桃花則手持方巾與之對唱,兩人隨著音樂動作反覆如一。演唱曲調則以「桃花過渡」為主,從一月對唱至十二月。桃花過渡不只有藝陣的演出型態,臺灣傳統九甲戲、客家戲、本地歌仔及民間歌謠皆有桃花過渡曲目。

(四)打七響

                打七響是瞬間在手、腿、肩、胸等部位拍打七下,以七響為一單位的技巧,目前臺灣的七響陣並不多見,應是以往乞者乞討的方式之一,後來結合嘉南地區的車鼓調系統音樂而成為陣頭。

(五)鬥牛陣

                鬥牛陣是模仿農村耕牛相鬥的情景,陣中的牛大都是用藤或竹作骨架,再覆上一層絨布。鬥牛陣沒有劇本多屬即興演出,以詼諧、逗趣的雜耍性格,傳神地表達出農村生活情趣,整個表演過程都是人抬著假牛相鬥,演至最後兩隻牛與人打成一團,博得觀眾笑聲。

(六)採茶陣

                採茶陣由成員打扮成採茶姑娘,頭戴斗笠身穿花褲,腰繫小竹簍,跟著流行歌曲(如採茶歌、茶葉青)的旋律,跳著簡單舞步。

(七)素蘭小姐出嫁陣

                又稱素蘭小姐陣或素蘭陣,以7至10人為主,成員有媒人婆(丑)、轎夫、伴娘及素蘭小姐(新娘)等。表演時以繞圈打轉、扭腰擺臀為主,偶爾穿插土風舞表演,此陣是源自日語歌曲,後改編為流行歌曲素蘭小姐要出嫁。

 
 四、遊藝類:遊行展示的陣頭

                遊藝類陣頭純屬觀賞性質,以遊行展示方式呈現,加上鑼鼓、配樂目的在於增添廟會遊行的熱鬧氣氛,表演內容取材自歷史傳說故事或農村的日常生活,如藝閣、公揹婆、水族、彩船、旗隊等。其中藝閣類以民間故事、神話為題材,並以人力扛舉或車載遊行展示造型裝置,是臺灣民間的行動工藝展;水族、旱船、公揹婆等則是妝扮遊行,增加廟會趣味性。

(一)藝閣

                又稱詩意閣,是一種古色古香臺灣傳統花車,車上由真人扮演各種神話、戲劇人物,並佈有花草樹木的亭台樓閣,藉此呈現民間傳說、小說、戲曲故事情節。舉凡地方上有廟會、慶典活動,皆可見藝閣遊行,屬一種特殊的裝置藝術。早期藝閣由真人扮演並以人力扛抬,後逐漸演變人力板車承載,或牛車拖拉裝載三輪車上;隨著時代進步,更是增加鐵牛車及馬達三輪車的輔助;現由小貨車發展成卡車、拖車承載,藝閣裝飾華麗與閃爍燈光,再加上熱門音樂既壯觀又炫麗,現除北港以真人演出外,多數已改由假人妝扮。

(二)公揹婆

                又稱老揹少、公婆陣,由一人裝扮兩種角色,做老公揹老婆狀,前面的老公是假人,後面的老婆才是真人,一人分飾兩角的秘訣在於腰間的巧妙穿著。公揹婆的表演既無舞步也無配樂,或進或退或扭或擺全由演員自由發揮,相當滑稽有趣。

(三)水族、彩船

                源自大陸水族、旱船,應是民國38年後隨國軍部隊流傳民間,水族是由人扮演魚、蝦、龜、蚌等各式海中生物;彩船則以布作船型,人穿入其中行走宛如路上行船。

五、武術類:武術結合陣頭表演
                源自清代移民初期因治安不良盜匪橫行,加上族群械鬥和民變事件頻繁,民眾為自保,常由村中壯丁組成陣頭,於平時勤習武術、習武強身,如逢械鬥、反亂事件,則成為庄頭防衛組織,在廟會中也隨神明出陣遊行,兼具表演與護駕功能,如宋江陣、臺灣獅等。

(一)宋江陣

                武術性陣頭中聲勢最浩大的為宋江陣,宋江陣流行於臺灣南部,所持用之兵器,多半是農業社會常用器具或防禦之武器,如:雙斧、齊眉棍、月牙鏟、鈎、躂刀、藤牌、關刀、雙劍等,由單人或雙人以不同武器對打,最後眾人高舉兵器歡呼收場。在鑼、鼓、鈸的樂聲中,表演者舞動手中兵器並相互過招,搭配變化無窮的陣式,每每吸引民眾駐足觀看,目前以高雄內門宋江陣最為知名。

(二)高蹺陣

                臺灣地區高蹺分踩街及定點表演兩種表演形式。「踩街」是指參加廟會或慶典遊行時,邊踩高蹺行進邊表演;「定點表演」指在廟前廣場等寬闊區域進行表演,所有精彩動作也會在此時呈現。高蹺陣屬特技性表演,著重於表演者的平衡,在高蹺上進行行走、跳躍及舞刀劍等各式武術動作。

(三)臺灣獅

                臺灣舞獅通常是一人舞獅頭、一人弄獅尾的搭檔模式,通常由一位獅鬼(或稱獅嫺仔、笑佛)執葵扇、繡球或榕樹枝挑弄、引領獅子。臺灣獅分為開口獅、閉口獅兩類,閉口獅因獅嘴固定無法隨意開啟,故以低姿態舞法為主,如請金、探門聯和踏七星等;開口獅因獅嘴可上下開闔,故採高姿態舞法,如獅咬腳、獅翻身及桌上探井等動作。

六、體育類:民俗體育藝陣
                運動體育類型屬於武陣,有時尚會加入特技等高難度動作,演出時多以擊鼓敲鑼、變化隊形為主,並無劇情鋪陳,強調力與美的結合,依靠身體的律動的身段變化,或舞動道具呈現,體育類陣頭需經過基本功底訓練方能表演下腰、踩蹺、跳樁、武打等動作。如跳鼓陣、高蹺陣、舞龍、醒獅等。

(一)跳鼓陣

                又稱大鼓弄、花鼓陣、鼓花陣,以擊鼓和跳躍為主要表演內容,演出純粹是擊鼓敲鑼、變化隊形並無劇情鋪和,道具有頭旗、大鼓、銅鑼、涼傘等,強調力與美的結合,靠全身律動與誇張的身段變化,搭配鑼鼓展現出震撼的節奏與多樣的陣式。

(二)舞龍

                也稱弄龍,龍陣的表演形式含出場、敬禮、滾水、穿頭、穿中、三鞠躬禮、穿尾、跨尾、轉圈、退場等基本型態;配樂則使用鑼、鼓、鈸等,表演過程中龍珠、龍頭及龍尾是控制整條龍舞弄的關鍵,龍珠引導龍陣舞龍;舞龍頭者需與龍珠保持適當距離,亦步亦趨跟隨龍珠,並配合翻跳動作,才能將龍舞得活潑生動;龍尾則和龍身保持適當流暢,如此舞龍才會生動、栩栩如生。

(三)醒獅

                又名廣東獅、南獅,流行於中國兩廣地區,俗稱兩廣醒獅。醒師的表演風格與臺灣獅截然不同,除了祈求祥瑞更展現精湛的特技表演,如踩梅花樁、過獨木橋、過三山、空中跳躍、採青等。過程中表演者將獅子喜怒哀樂表情盡數展現,搭配步法將醒獅舞得栩栩如生,則是醒獅表演觀賞重點。

七、喪葬類:喪葬專屬藝陣
                喪葬陣頭是指於喪葬儀式或出殯行列中的陣頭。臺灣民間喪葬禮俗講求排場,為讓死者風光入土並展現遺族孝心,因此民間喪葬儀式常由遺族或親友聘請陣頭送葬,台灣喪葬陣頭包括五子哭墓、孝女白琴、牽亡歌陣、三藏取經等喪葬陣頭,此類陣頭常結合傳統戲曲、歌謠演出,表演哭喪之情節。

(一)五子哭墓和孝女白琴

              五子哭墓和孝女白琴多為死者無後嗣或子女年幼無法哭靈,聘請陣頭代為哭喪,補償對往生者的孝思。表演內容有歌唱、對白。為彰顯孝心,通常表演者會披麻戴孝以符合禮制,其中「五子哭墓」源自歌仔戲劇目;「孝女白琴」則源自黃俊雄電視布袋戲劇中角色。

(二)牽亡歌陣

              是臺灣民間一種超渡亡魂的陣頭,一般由往生者的子孫延聘,希望藉由眾神的保護,與三壇法師和陰陽壇娘媽的牽引下,帶領亡魂度過陰府、十殿,最後抵達西方極樂世界。過程中由法師主導,其餘則配合劇情進行對答、輪唱或齊唱。

(三)三藏取經

              源自西遊記唐三藏取經故事,希望藉演出取經故事將亡魂接引至西方極樂世界。

八、其它:當代創新藝陣

                1980年代大家樂風行帶動電子琴花車蓬勃發展,以年輕女孩穿著暴露表演歌唱為其特色,近幾年流行的鋼管辣妹則改在吉普車上跳鋼管舞,不以歌唱為表演內容。此外近年民間也出現改裝汽車、音響的Tone車,2000年左右崛起的電音三太子,將傳統神偶結合電子音樂、熱舞表演亦是創新陣頭。

臺灣藝陣的現況


                民俗藝陣源自民間廟會宗教活動,在迎神、酬神、娛神等活動中演出,民俗藝陣除了具藝術、宗教及娛樂功能外,也具有動員組織、藝術傳承和防衛家園的功能。昔時因農業社會休閒時間固定,藝陣組織、練習、表演較為容易,現今工商社會民眾生活忙碌、作息時間不一,且休閒項目多元,招募人員組成藝陣日漸困難,因此現今藝陣表演多為半職業營利性質出陣必須支付演出費用,近年電子花車及鋼管秀崛起,辣妹勁歌熱舞取代臺灣傳統藝陣。
除了經濟、社會型態改變不易組織陣頭、培訓技藝外,現今參與藝陣的成員,常有中輟生、遊民及街友,甚至有幫派份子混雜其中,許多民眾會將臺灣民俗藝陣與不良幫派、組織畫上等號,在種種不利的條件下,臺灣藝陣傳承已面臨後繼無人難以延續之困境。

                近年來各縣市政府文化局陸續將陣頭列為藝文發展特色,致力保存與推廣在地的陣頭藝術。並陸續辦理各項與陣頭相關的研習、文創、匯演活動;一些民間陣頭團體也積極參與學校、社區教學活動,不斷精進表演內容,或前往國外參加各國藝術節與之交流、演出,將民間廟會藝陣提升為劇場藝術層次,努力保存與發揚臺灣的陣頭藝術,並扭轉陣頭的負面印象。
                陣頭是臺灣民間藝術的特色,源自民間、流傳於民間、也依賴民間力量支持,它融合了臺灣民間舞蹈、音樂、彩繪、武術和裝置藝術,為臺灣具代表性的常民藝術。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