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樂透彩,傳統戲曲摃龜

一九三八年起大家樂風行全台,為了求明牌,民眾集體罹患「數字敏感症」,由於正派神佛不會鼓勵非法賭博,於是樂迷們轉而求助陰神鬼魂(如有應公、百姓公、水流公、姑娘廟等),或向「三八擱好鬥陣」的神明(如濟公、三太子等),問明牌、逼牌支,造成陰神信仰膨勃發展的宗教亂象。

依照民間習俗,許願有成即需演戲酬神,而民眾咸信陰神相當於人間的黑道,可能比較喜歡「粉味的」,於是紛紛聘請電子花車酬神還願,因此間接促成色情表演的氾濫,許多傳統劇團也順應時勢,改變經營策略,下午演出傳統戲曲,晚上則表演色情康樂晚會。

當時台灣的傳統戲曲原本瀕臨滅絕,卻因大家樂風行而恢復生機,劇團數量激增一倍(以布袋戲班增加最多),演出場次也急劇增加;政府雖然致力推廣、保存民俗藝術,但傳統戲曲依舊日漸凋零,反而是大家樂無意中復興了民俗文化。一九八八年愛國獎券停止發行,傳統戲曲又「恢復」奄奄一息的狀態。

去年政府發行樂透公益彩券,原本預測傳統戲曲將會復甦,卻由於樂透彩是由政府「作莊」的合法賭博,得獎人已有扣稅,無需演戲酬神,加上得獎率太低,次要獎項金額太少,且因治安敗壞,中獎人不敢聲張招搖,因此並未嘉惠傳統劇團。自九二一之後許多民間劇團都已散班,藝人改行,傳統戲曲至今已窮途末路,我們希望政府能比照外國模式,提撥公益彩券部份所得挹助藝文活動,以拯救瀕臨倒班的藝術團體。

 

〔本文刊於自由時報 2002 年 10 月 23 日第 40 版〕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