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遊唱詩人楊秀卿

楊秀卿女士是台灣的遊唱詩人,她雙目失明左跛躄,卻走出命運的悲情,為台灣的說唱藝術唱出美麗的樂章。她不但說唱台灣史詩,也唱出自己生命的組曲。楊秀卿不只是藝人,也是民間詩人,更是台灣女性的典範。

楊秀卿的一生其實非常悲慘、坎坷,由於身體殘障,為了生存從小就被送給賣唱家庭收養,艱辛地學習唸歌技藝,十三歲開始展開賣唱生涯,遊走於酒家、茶館、廟埕、公園、賣唱維生,曾經浪跡天涯跑江湖賣膏藥;也曾灌錄唸歌錄音帶在全國各地電台播放。

她不曾受過正規的教育,卻能七步成詩,編唱出逐句押韻的歌詞,她失明瘸腳卻能「不看」歌本唱遍全台。她的個性豁達開朗,從不自艾自憐怨天尤人。她堅強、樂觀,讓世界充滿陽光和希望。一九八九年楊秀卿榮獲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她更致力台灣說唱的傳承與公益活動,二十年來楊秀卿不計辛勞傳授弟子,她以殘缺的軀體,肩負起傳承唸歌藝術的使命,為台灣的說唱藝術點燃代代相傳的薪火,在呂柳仙、陳冠華、吳天羅等說唱藝師陸續凋零之後,楊秀卿的子弟將獨撐台灣說唱藝術的命脈。

楊秀卿是傑出的說唱藝人,更是詩人,她反應靈敏、聰明機智,每次邀請參與表演,只要告知活動主題,她就可以自編、自彈、自唱即興演出,她的唸歌曲調豐富,變化多樣,且能就不同的角色變換音調,摹擬不同聲音、情境,淋漓盡致地詮釋故事情節,楊秀卿唸歌的歌詞生動俚俗,沒有咬文嚼字,也不會將華語硬拗成台語,清晰流利地展現台語韻味之美,令人嘆為「聽」止。

上天賦予楊秀卿殘缺的身體和艱苦的命運,卻也給予她一個幸福的家,楊再興先生與她結縭半世紀,在每一個場合我們都可以見到楊再興扶持著楊秀卿,亦步亦趨從未分離,每一場演出,楊再興拉大廣弦為她伴奏,就這樣他們「婦唱夫隨」共度半世紀,人間若有真情真愛,亦不過如此。

欣逢楊秀卿藝師大壽,我要向這位台灣傑出的說唱藝術家致上最誠摯的敬意,感謝她一甲子以來為台灣唸歌所作的貢獻,也感謝她對說唱藝術無私的傳承,楊秀卿不完整身體卻造就她不平凡的成就,在台灣說唱史上,楊秀卿永遠是最閃亮的名字。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