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戲
布袋戲後場音樂朱南星藝師登錄價值評估
             梨園諺語:「三分前場,七分後場」,意謂傳統戲曲演出演員的演技只佔三分,其中七分要由後場音樂襯托,方能呈現戲劇演出效果。又謂「沒後場,行沒腳步」是指演員或戲偶沒有後場音樂則無法走台步,作出整齊、亮相等動作。後場樂師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台灣傳統戲班樂師,通常一人常兼奏多種樂器,基於成本考量,一位樂師兼幾種樂器可以降低演出成本,又因傳統戲曲表演並沒有固定的文字劇本,樂師必須跟隨演員的唱曲、唸白伴奏,因此樂師也須精通各種曲調、音樂,才能應付演員在舞台上的即興式表演型態。
              台灣布袋戲源自中國福建、廣東地區,最早期布袋戲是以南管配樂,爾後又有北管、潮調、外江(京劇)、歌仔戲、現代樂等後場配樂。音樂取材則類型眾多,包括傳統戲曲音樂、廣東樂、國樂、流行音樂,甚至外國音樂,布袋戲班樂師也必須熟知各種音樂。
              布袋戲因無劇本樂師,當然也無法依照「樂譜」演奏,而必需跟隨主演的口白、唱曲,立即伴奏或加鑼鼓點串場音樂,而且布袋戲音樂融合各劇種樂曲,不像歌仔戲、南管戲、北管戲,只限定單一劇種曲調,因此布袋戲樂師比一般傳統戲曲樂師需學習更多樂曲。
               傳統布袋戲演出,不僅要有現場樂隊伴奏,且有駐唱歌手,劇中人物出場時要有音樂伴奏,重要角色出場會有特定的「主題曲」,應謂「人未到,聲先到」,以音樂或唱曲烘托角色的氣勢,現場伴奏;演唱是民間布袋戲班的基本演出型態。
               由於社會的轉變,視聽媒體的普及、休閒娛樂的多元化,廟會酬神演戲不再是宗教祭典「必要」的活動,各種康樂晚會、戶外電影、卡拉OK逐漸取代廟會慶典、酬神還願方式,現在又因環保意識的抬頭,外台戲也經常被民眾檢舉「噪音汙染」,宮廟為息事寧人也不再聘請戲班為神明聖誕演出,傳統戲曲正面臨失傳的危機。
            民間宮廟、還願信徒的酬神有多樣的選擇,傳統戲演出只是選項之一而非唯一的方式,質言之,傳統戲班要與歌星聯歡晚會、露天電影、卡拉OK、鋼管辣妹競爭,才有演出機會,基於成本考量,戲班必須精簡演出人數,首先被犧牲的就是後場樂師、布袋戲現場伴奏樂隊包括頭手鼓、下手(鑼鈔)、胡琴、吹(嗩吶)至少四五人。為減少人力成本,布袋戲班大多以錄音配樂取代現場配樂,錄音配樂僅需一人操作,可降低演出成本,但也造成樂師無以為生的窘境,布袋戲後場的保存、維護,則是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項目。
      目前布袋戲班在廟會酬神演出時,通常是採錄音配樂,只有在競賽(如金掌獎)、文化場(公部門藝文活動)或補助演出(國藝會、傳藝中心補助)時才會臨時聘請現場樂師伴奏。許多布袋戲樂師由於欠缺表演機會只能轉行。又因為無法以此維生,也造成後場樂師後繼無人的情況。
演出市場的萎縮,加上劇團的成本考量,外在環境酬神方式的轉變,布袋戲後場樂團,成為最大受害者,布袋戲劇團因欠缺演出機會,有演出也不會聘請現場樂隊伴奏,布袋戲後場樂師幾乎毫無生存的空間。
      朱南星藝師是中部地區少數專職、專業的布袋戲後場資深樂師,朱藝師長期擔任各劇團後場樂師,技藝精湛且舞臺經驗豐富,是目前中部地區布袋戲後場代表性藝人。在布袋戲後場瀕臨滅絕的時刻,朱藝師不僅是優秀的布袋戲後場藝師,更是珍貴的文化資產保存者。

      依照〈文資法〉〈傳統表演藝術登錄審查基準〉,朱南星藝師符合登錄基準要素。
            一、具有藝術性:朱南星從事布袋戲後場演出,通曉各種樂器演奏,技藝精湛,且能結合南管、北管、歌仔戲、國樂等各種音樂,是「全能型」的布袋戲樂師,其表演具有藝術價值,且呈現布袋戲音樂的多元性。
            二、具時代和流派特色:北管布袋戲是台灣布袋戲重要表演型態,自清末迄今北管音樂都是布袋戲最主要的後場配樂,是台灣布袋戲表演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至今北管配樂為民間布袋戲劇最常使用的音樂。朱南星北管布袋戲後場音樂反映布袋戲音樂時代風格,呈現布袋戲時代特色。代表布袋戲重要配樂型式。
            三、反映地方審美觀:中部地區是台灣布袋戲重要根據地,相較於北部的歌仔戲,南部的陣頭,中部七縣市則以布袋戲最具代表性,至今布袋戲劇團數量仍居全台之冠,也是全國劇團中最多的傳統戲班,由其以臺中、彰化、雲林更是台灣布袋戲最主要之分布地區。朱南星所領導的布袋戲後場樂團則是目前中部地區最活躍的後場團體。其音樂風格也與北部、南部布袋戲配樂不同,具有在地特色。
      在保存者認定基準方面,朱南星藝師也符合保存者之基本要件。朱南星長期從事布袋戲後場表演熟悉布袋戲音樂,能完整呈現布袋戲音樂之表現形式,且能結合其他劇種音樂曲調,及各種民間音樂元素,將布袋戲音樂發揮淋漓盡致,彰顯布袋戲藝術之美感。
      其次朱南星有傳承意願,目前仍在從事布袋戲後場傳習工作,兼具布袋戲音樂傳承意願與能力,在目前布袋戲後場瀕臨滅絕時刻,朱南星藝師的藝術性、代表性,及其熱忱、能力均達登錄基準。唯一需考量之處,是藝師年事已高,健康因素、體力負荷是否能承擔布袋戲傳承,是應考量之要素。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