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
曲罷不知人在否─李靜芳為老藝師留下聲音
                 李靜芳出身草屯歌仔戲世家,從小跟隨戲班遊走江湖四處演出,精湛的技藝、豐富的舞台經驗,使靜芳成為台灣少數以旦行聞名的藝師,更是當前台灣歌仔戲界最傑出的旦角之一。她不僅專長歌仔戲表演,也精通唸歌說唱、車鼓小戲、南管、北管、甩採茶等各種表演藝術,同時身兼演員、編劇、導演於一身,是一位多才多藝的全能藝人。
2010年靜芳自立門戶創辦李靜芳歌劇團,每年推出歌仔戲新製作,同時致力歌仔戲的教育推廣傳承,她南征北討在學校、社區、社團傳授歌仔戲,也錄製出版歌仔戲影音出版品,為歌仔戲保存維護奉獻心力。
傳統歌仔戲演出原本並沒有文字劇本,而是由「戲先生」以「講戲」方式,講授劇情大綱,便由演員上場各自發揮,這種幕表戲的演出形態俗稱「活戲」,即興的表演有賴演員機智反應與舞台經驗,臨場表演需要「靠腹內」,意謂仰賴演員的經驗、內涵。「死戲」(有劇本)演員可依照劇本台詞、唱詞、動作照本宣科;「活戲」(沒有劇本)則必須由演員自編台詞、自選唱曲、自訂劇情,考驗演員的才華與演技。
       為慶祝李靜芳歌劇團創團十週年,靜芳今年推出歌仔戲傳承紀錄專輯,邀請歌仔戲資深傑出藝師,洪明雪、洪明秀姊妹、說唱藝師陳文山、母親許素珠,及後場樂師歌仔戲鼓王王清松、人間國寶林竹岸等超級團隊錄製傳統歌仔戲經典好戲,內容包括〈楊家將〉「六郎告狀」、〈薛剛反唐〉「紀鸞英教子」、外台名劇「劉定玉進京」及「三進士」等戲,由李靜芳與資深歌仔戲藝師合演對戲,以活戲方式錄製,呈現台灣歌仔戲的原始風味。
       這張專輯是李靜芳與老藝人跨時空對話,也是歌仔戲薪火相傳的表徵。台灣歌仔戲自1990年代起,強調精緻化、制式化後,編劇、導演壓縮演員發揮的空間,豪華寫實的舞台、道具、布景,取代演員的身段作表,現在不妨讓我們重新回顧歌仔戲原始樸素的傳統,聆聽李靜芳與老藝師對歌仔戲的詮釋。專輯中所記錄的是歌仔戲古老的型式,呈現歌仔戲的樸素之美,為歌仔戲記錄幕表戲即興演唱方式,也為老藝人們留下美麗的樂章。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