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工藝
北港工藝
               自古以來人們總會將最精緻的藝術作品奉獻給神,藉此表達對神的崇高敬意,因此人類最精采的藝術創作,通常都匯集在宗教的場域。如要欣賞一個族群、地方最具代表性、最優質的藝術作品,就必需到當地宗教信仰中心,正因如此,到歐洲旅遊一定要參觀教堂;去日本務必參觀神社;來台灣也一定會參訪宮廟,因為宗教中心也就是當地的藝術、文化中心。
               廟寺建築及廟中文物都是藝術品,其中包涵雕塑、彩繪、書法、織繡、製造等多種藝術,台灣民間藝術都匯集在宮廟之中。雲林廟宇眾多,因應宮廟、信仰產出的藝術作品有建築、大木作、神像、妝佛、龍柱、石獅、神龕、神桌雕刻、神衣桌裙刺繡、剪粘、交趾陶、香爐、燭台、金屬打造等各種傳統工藝。此外,廟埕的酬神戲、遶境進香的陣頭表演、藝閣,則保存了珍貴的傳統表演藝術與裝置藝術。「生命有限,藝術不朽」,藝術家將藝術作品保留在宮廟中,宮廟也成為百姓接觸藝術最重要的場所。
                雲林縣登錄無形文化資產傳統工藝保存者共有七十六位藝師,其中北港地區就佔三十位之多,可見北港工藝之重要性。正因北港豐沛的文化資源,加上北港工藝師竭盡心力的創作,得以培育出許多優秀的藝師與藝術作品。
               《北港工藝》介紹傑出北港傳統工藝藝師的生平及優秀作品,其中包涵藝閣、哨角製作、小木作、剪黏、鑿花、錫器、粧佛等七位藝師的生命史與其精彩作品。每一位藝師都是傳統工藝的傳承,每一件作品都是他們的心血結晶。
                工藝技術的養成並非一蹴可幾,技藝必需投入冗長時間,歷經長期的磨練、藉由經驗累積與個人才情天分,才可成就其藝術生命。每一位藝師都是投注一生的青春歲月,寫下自己的藝術史。
                 由於時代的變遷、社會的轉變,機械取代手工;加上匠師的凋零;技藝養成不易,傳統工藝已面臨失傳的危機,因此紀錄、保存傳統藝師的資料更顯急迫。本書中的藝師皆是北港地區傑出、重要的傳統工藝藝師,他們歷經一生的堅持與努力,才有此藝術成就。我們可藉由本書認識藝師們創作的心路歷程並欣賞藝師們的精彩作品,希望能讓民眾瞭解北港藝師的藝術貢獻,更期望藉此推廣傳統工藝之美。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