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陣
呂江銘《台灣家將臉譜藝術─八家將卷》
                「八家將」是司法類神明的駕前專屬部將,負責保護主神並執行驅邪逐疫、緝捕鬼煞的任務,其地位相當於人間警察。八家將是台灣特有的宗教陣頭,一般認為源自台南府城的全台白龍庵。成員包括刑具爺、文武差、甘柳將軍、范謝將軍及枷鎖將軍或春夏秋冬四季大神等組成,家將造型是穿著草鞋、露肩、手持各式刑具執行任務。
                台灣早期家將多由還願信徒所扮演,藉以酬神還願,因此可說是禁忌繁多的民俗藝陣。如扮演家將時便代表所裝扮的神靈,因此不淨者不能參與,且出陣前需齋戒沐浴、領令之後方可出陣,出陣時則需嚴守禁忌,諸如扮演者經開臉後便禁語、禁食,並不能隨意舞弄刑具兵器,且行進中亦不可讓人穿越隊伍,以免發生意外。
                八家將除宗教性質外,也融合多樣表演藝術。八家將的臉譜是精緻的彩繪藝術,隊形變化和台步可視為民族舞蹈,身段動作則相當於武術展現,亮相動作則屬雕刻藝術造型,因此八家將是精緻的民俗藝術,結合彩繪美術、舞蹈藝術及武術表演等多項表演藝術於一體。目前社會大眾對家將團體都抱持負面的觀點,其實家將團的規範和禁忌是所有陣頭中最多的,民眾不應再以刻板印象否定其宗教意義及藝術價值。
                在研究台灣家將民俗陣頭的領域,呂江銘先生是長期默默耕耘的民間學者,對田野調查工作更是親力親為,在各地廟會陣頭表演時經常與他「不期而遇」,而在八家將、官將首比賽時又會「不小心」看到他的踪影,儼然成為台灣家將與神將文化的「達人」。呂江銘先生長年致力鑽研台灣的陣頭藝術,著作豐富如《家將》、《官將首》、《蘆洲神將》、《八將》、《冠友一家》等,並辦理多項大型宗教藝術節、藝陣嘉年華及神將展演活動,讓社會大眾可以認識並瞭解台灣特殊的廟會文化。
                由於一般民眾對家將、官將等藝陣的不瞭解,加上媒體、學界對家將的污名化,坊間對於家將研究的書籍並不多見,而對於家將或臉譜藝術的深入解析更是有限。呂江銘先生透過《台灣家將臉譜藝術-八家將卷》的介紹,讓民眾對「八家將」的衍派、組織編制及臉譜的表現型態、畫風演進、彩繪技法等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對喜歡台灣民俗藝陣表演的民眾而言,本書將更能瞭解「八家將」的內涵與特色。《台灣家將臉譜藝術-八家將卷》一書尤其深入剖析「八家將陣團」中的特殊臉譜藝術,將有助於社會大眾近距離欣賞台灣屬家將的豐富臉譜彩繪藝術。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