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
《雨中戲台》思索人生
        「胡撇仔」源自西方歌OPEAR;而台語的胡撇仔則有「胡白攪」(胡亂攪和)之意。歌仔戲在發展過程中為了適應社會轉變、配合時代潮流,必須不斷吸收、融合各種藝術元素,形成目前的演出型式。在不同政權統治、世代交替的過程中,歌仔戲反映台灣社會轉型與變遷。而在每一個人的生命歷程中,又何嘗不會出現這種為了生存,演出胡亂拼湊、劇情荒謬的人生劇場?
        《雨中戲台》是2020年台灣戲曲中心台灣戲曲藝術節的旗鑑製作。由國家扶植團隊春美歌劇團與金枝演社聯合演出。本劇導演是金枝演 社「團長兼摃鐘」王榮裕;編劇為國家文藝獎得主紀蔚然,《雨》劇是他第一部胡撇仔戲作品;音樂設計是音樂才子金曲獎得主李哲藝。主要演員有歌仔戲超級巨星郭春美、金枝演社團長王榮裕、春美新秀孫凱琳。
        春美歌劇團演員實力堅強,粉絲組織「寶貝家族」死忠又熱情,金枝演社則是「俗又有力」正港的本土劇團,《雨中戲台》製作團隊、演員陣容,是當前臺灣戲劇界的黃金組合。本劇標榜「台灣原生」、「土地美學」、「史實宏觀」為製作精神。表演型態包涵歌仔戲、舞台劇、音樂歌舞劇。演出內容穿越時空、包羅萬象,匯集傳統與現代、歌仔戲與舞台劇、音樂劇與話劇,確實屬於胡撇仔戲的特質。
        歌仔戲是唯一土生土長的傳統戲曲,看歌仔戲則是台灣人共同的記憶,《雨中戲台》劇情以戰後到現代為歷史背景,敘述歌仔戲從繁華到衰落的歷程,歌仔戲演員在面對社會轉變下的無奈。
        《雨》劇最深刻的情節在於描述劇中人物的生命的故事,舞台上風流倜儻的小生,下台卸妝後卻是社會的邊緣人。在光鮮亮麗、掌聲如雷的背後,隱藏多少心酸與無奈。在真實人生中,她只是希望能作一個被疼愛的女人、一個盡責的母親,如此單純、卑微的期待,但在悲情的人生中,卻是如此遙遠艱難。她無法成為賢妻良母,她永遠都在扮演別人的角色,演出別人的故事,在舞台上她是成功的演員,戲台下卻是一個失敗的人生,由於童年痛苦的記憶,她始終無法走出身的困惑,劇中她拋夫棄子,未善盡人妻、人母的責任,她背叛家庭也背叛自己,雖能在台上精彩表演劇中各種角色,卻從未演好自己的角色,面對自己的人生。
對兒女而言,母親是台上的才子、英雄,但在家庭中卻是一個缺席的母親。在戲劇與人生對照中,存在著巨大的落差。歌仔戲為了生存必須因應不同政權統治改變型式,配合政策、適應潮流委曲求全,在現實人生中也必須為了生活迎合大眾,戲劇中的衝突矛盾又豈非人生歷程中的無奈。
        當鑼鼓響起戲劇開演,粉墨登場時戲台上的英雄豪傑風流才子,在曲終人散落幕之後,必須面對真實的人生,戲台上的風光璀璨與台下卑微落寞,在「莊生曉夢迷蝴蝶」的迷失中,究竟哪一個角色屬於自己?哪一段是虛擬編造的戲劇情節?哪一個結局才是真實的人生?在悲歡離合、虛虛實實、台上台下的時空交錯中,在命運與自我實現的衝突中,或許大家只只能懷抱著人生的希望,但得繼續扮演被認定的角色,或許這就是每一位觀眾人生的寫照!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