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傳統戲曲
台灣傳統戲曲風華-台灣的小戲(三)

伍、牽亡歌陣

台灣的「牽亡」有巫術儀式和民俗陣頭兩種型式。巫術儀式的牽亡魂,乃是藉由靈媒(尪姨)施法,引出亡魂與在世者對話;民俗陣頭的牽亡歌陣,是一種超度亡靈的歌舞小戲。牽亡歌陣的理論根據,是由儒家慎終追遠理念、佛教的輪迴觀念,以及道教的神鬼思想融合而成的民間信仰;其表演型態是民間戲曲、音樂、舞蹈與信仰的綜合表現。

牽亡歌陣可能源自說唱藝術,其源流可追溯到唐代的變文。唐代僧侶為宣揚教義,將佛經轉變成俗講,宋代之後演變為寶卷,題材多為反映宗教故事,藉以宣揚因果報應思想;牽亡歌陣則以說唱、小戲方式反映出儒、釋、道之綜合思想。

台灣牽亡歌陣起源有二:其一是從閩南地區所流傳的落陰歌謠和尪姨歌謠發展而成;其二係由歌仔戲蛻變而來,由歌仔戲部分藝人與「紅頭仔」組合,發展成牽亡歌陣。

晚近之牽亡歌陣演變成中南部民間喪葬陣頭,於喪葬儀式中做各種牽亡儀式及表演,表現死者家屬的孝思;牽亡歌陣一般均由孝子孝媳或孝女孝婿聘請而來,其意義包括超度、勸亡、開路關、送亡靈平安前往西方等,其儀式則包含歌舞、法事及特技等項。

牽亡歌陣的表演,以說唱來表現,即以口述方式描述情節之發展,並以歌唱作為補充;其表演方式乃由法師主咒、主唱,其他三位腳色對答、輪唱或齊唱;通常以一關為一段,每段大多先對答後對唱。唱與白內容多係勸人為善,且均以押韻之口語化「七字歌仔」(即白字歌仔或四句聯仔)為主;再配以伴奏,或歌或舞,或獨白或對答,相當緊湊繁複。

此外,為說明牽亡故事行進間地點的轉移,通常以更換曲調來表示,共包括 1. 請魂; 2. 請神; 3. 調營; 4. 出路行; 5. 送神等五階段,其中以「出路行」最為重要,必須行經三十六關與東嶽十殿,始能到達西天見佛祖。

根據黃文博之調查,牽亡歌陣依其目的與意義,可分成五個時機: 1. 出殯前日傍晚,目的在超亡慰靈; 2. 出殯當日遷棺前後,目的是「引魂出山」; 3. 出殯途中,目的是替亡魂開路關; 4. 下葬前,帶有「送魂上仙山」的意義; 5. 返回途中,目的在引魂回家(三魂七魄之一魂在「神主牌」,所以要引魂回家;另二魂,一上天報到,一在遺體。七魄則自然消失)。

牽亡歌陣表演目的,在於帶領亡魂到達西方極樂世界,而其內容便是鋪述整個路途的過程。「首先是口白,說明死者的姓氏、職業、生辰等,依死者的身分而變化說詞。其次是請神,以歌唱的方式搬請所需的神明護持,然後調營出發到陰府路關,包括了草埔路、黑土路、石仔路、石板路、冷水坑、嶺板嶺、鐵釘路……等。唱完路關開始遊十殿,從第一殿遊到第十殿,或唱或問。」抵達西方見佛祖後,尚須辭神,整個牽亡儀式始告結束。另據黃文博於一九八七年八月,對台南縣下營鄉紅毛厝的牽亡歌陣之調查,路關則包括萬里三坡路、鬼門關、草坡路、霜雪山、冷水星路、地府觀音寺、奈河橋、六角亭、火焰山、揚州江、枉死城、七條大路、東嶽十殿及西方見佛祖等。

另外,根據台南郭合德所述,牽亡歌陣之程序為: 1. 遷棺——出殯前移動棺木,須請東南西北中等五營,亦即五營兵馬; 2. 路關——出殯途中所唱的歌,此時「老婆」須焚燒紙錢; 3. 亡葬——下葬時所唱的歌,如「……亡魂下葬手提紙錢……」; 4. 回路關——回途中所唱之歌,如「……燒錢獻紙是買路回……」; 5. 從釋迦佛祖開始唱起——如「……釋迦佛祖……,六年受苦雪山中,雪山裡六年受苦,腳踏蓮花往西方。」唱至彭祖等,共約十幾首。

由於牽亡歌陣為民間小戲,語詞多採押有韻腳的「七字仔」,因此簡潔流暢,易於藝人朗誦、傳授。根據蔡懋棠訪問三重的「台南一團牽亡歌團」所得,〈請神一聲〉部分歌詞如下:

「靈(當為「龍」字之誤)角吹來第一聲。一聲的確(當為「龍角」之誤)請東營。東營兵,東營將,東營兵馬九千九萬兵。頭戴金魁,身穿甲羅,請要天官又地官,水官又火官,請要三界通三官,請要天上李老君,通天的天主,元始的天尊,康趙二元帥,羅車太子踏火輪,再也再更請囉,請要托塔的天王,大聖孫悟空,北極上帝公,廣德(當為「澤」字之誤)的尊王,弟子三拜,請東營兵馬到此來……。」

此外,根據黃文博採訪所得,台南縣下營鄉紅毛厝的牽亡歌,「請神」儀式之歌詞為:「孤角吹來心茫茫,卜請地府的地藏,二請十殿閻羅王,三請本庄王爺公,再請山神土地公,足卜眾神招出動,請神壇前※亡魂,祝你亡魂上西方。」(※字為烈,但去「列」改為「毛」)

由上可知,民間小戲自由活潑,可依各陣頭所蒐歌詞之不同,或隨藝人即興自由發揮,同屬「請神」儀式,僅須注意維持歌詞「請神」之基本精神即可,不但唱詞大不相同,亦可加入虛字或虛詞,充分反映民間歌舞小戲自由之特色。

牽亡歌陣之成員,有法師、老婆、倒退、小旦與樂師,除樂師與法師由男性擔任外,其他三人皆由女性扮演。法師為「三壇法師」,俗稱「紅頭仔」,左手執龍角,右手持帝鐘,需唱、唸兼吹,為歌陣之靈魂人物,表演時立於「歌仔棚」正前方;老婆又稱「娘媽」,即「陰陽壇娘媽」,著黑色或藍色帶白點之服裝,上裙下長褲,與法師對答或輪唱,唸白時敲打烏鑼,歌唱時左手持絲巾,右手翻動羽扇,並跳舞,表演時位於法師右方,負責帶領亡魂前往西方;倒退又稱「尪姨」,著青色服裝,頸繫紅披,上裙下長褲,表演時位於法師對面,雙手持「黃金古仔紙」舞唱,並將之焚燒,沿途向小鬼買路;小旦穿著白色上裙下長褲服裝,表演時位於法師左方,與法師對唱,唸白時敲擊木魚,歌唱時左手擺腰巾,右手揮彩扇,亦唱亦跳;樂師主要負責三絃和胡琴的演奏,但為節省開支,通常僅由一位樂師負責三絃。

至於牽亡歌陣所使用的法器,一般有「龍角」、「帝鐘」、「奉旨」、「烏鑼」及「木魚」。「龍角」係牛角製成,具有降神與驅邪雙重功能,為法師所持用;「帝鐘」亦稱法鐘、法鈴、三清鈴或師公鈃仔,柄上有三叉,象徵三清之意,具降神祛鬼之效;「奉旨」又名淨板、方子、封旨或封止,為一長方形小木塊,有嚇退妖魔鬼怪的功能;「烏鑼」即單音,是帶柄圓形小銅鑼,為「老婆」(尪姨)所持用;「木魚」為「小生」所持用。

台灣牽亡歌陣多流行於濁水溪以南,雲林縣褒忠、東勢、土庫、四湖、口湖、嘉義縣朴子、台南縣柳營、下營、麻豆、西港、善化、將軍、台南市鯤鯓、高雄縣阿蓮、彌陀、高雄市草衙及屏東亦有零星分佈,其中以台南縣下營及善化為牽亡歌陣大本營;至於台北的牽亡歌陣,則多來自南部。

 

陸、三腳採茶戲

客家人的戲曲,一般稱為「採茶戲」;它包含小戲形式的「三腳採茶戲」和「相褒戲」以及大戲形式的「改良大戲」與「客家歌仔戲」。

陳雨璋指出,從各種採茶戲的形式言之,最初傳自大陸的是一丑二旦的「三腳採茶戲」;繼而有一丑一旦對演,配上固定歌詞的客家小調,或配以即興歌詞的客家民謠之相褒小戲,進而模仿其它劇種的劇本、腳色、服飾、身段等而形成的「改良戲」;不論何種形式的採茶戲,其曲調均以【平板】客家民謠為主;而「三腳採茶戲」為「採茶戲」發展之基點,於客家戲曲史上極具價值。

三腳採茶戲之源流可推至贛南採茶戲,其初期發展階段是以贛南民間的採茶燈為舞蹈基礎,歌唱曲調則以當地茶農所唱之山歌為主。贛南採茶戲的前身為採茶燈,裝扮為茶衣腰裙與襖子褲子,道具是一扇與一茶燈,主要唱調是由【春谷雨】、【摘茶】、【茶童調】、【看茶調】、【極茶名】、【雙牽手】及【眾姐妹】等組成。初期扮演的故事即是摘茶、看茶中的逗趣、十二月採茶及考問茶名等對歌。

鄭榮興認為,三腳採茶戲之形成,係由採茶歌結合民間歌謠而形成「採茶燈」,也稱作「茶籃燈」。即興演出具有採茶情節的內容,逐漸加入角色與唱腔,並增添情節,形成「二丑一旦」的三腳採茶戲,而稱作「採茶班」。再者,經由贛南採茶戲於乾隆年間,傳入嘉應州一帶;後來,三腳採茶戲又隨廣東移民渡海來台,廣東嘉應住民大多遷入桃、竹、苗一帶,因此嘉應所使用的「四縣腔」,便成為三腳採茶戲歌唱語言。

早期三腳採茶戲之組織均為男性,後來才有女性之加入。三腳採茶戲之演出,僅須丑、旦三名腳色,亦即二旦一丑,如《賣茶郎故事》中,丑扮賣茶郎張三郎,二旦分扮三郎之妻與妹,人物雖因故事之不同而異,丑、旦均為滑稽、潑辣之詼諧人物。後場需兩名操絃樂師及一名負責打擊樂器之伴奏樂師。後場伴奏樂器包括拍板、鐵絃、大鑼、小鑼、小鈸、通鼓、揚琴、簫、嗩吶、胖胡、大廣絃及二絃等。

三腳採茶戲之演出原為落地掃型態,多在廟前廣場或空地上,臨時以繩或布圍出表演範圍,就地演出;後來因神誕廟會,登上野台戲舞台。此外,尚有私人聘請演出者,通常於庭院廣場搭布篷,舞台中央後方置一方桌,並擺一、二張圓凳,桌上並置茶杯與茶盤,舞台右方及左方,分別為文場與武場樂師之座位。

三腳採茶戲傳入台灣後,逐漸流行,於清末民初達到鼎盛。早期的三腳採茶戲具有濃厚的娛樂性質,為客家民眾普遍的休閒娛樂,雖不具濃厚宗教功能,但在客家族群神誕或做醮時,三腳採茶戲已以陣頭型態出現。不過,三腳採茶戲是否受到陣頭影響,則有爭議。

三腳採茶戲之服裝,丑腳:著素色布衣,頭戴瓜皮帽,頸上以細帶子紮蝴蝶結,腰間圍一白布裙,褲腳一邊捲起,形成一高一低,腳著布鞋,手拿扇子,臉上貼八字鬍,有時也掛眼鏡框。旦腳:著農婦衣服,頭戴笠帽或頭巾,或僅戴頭花,腳穿繡花鞋,手執一巾。至於身段,除《梆扇尾》等少數劇目有部分固定之小動作外,並無程式化的特別身段,早期丑腳出場時,常有的擺臀動作亦因不雅而刪除。

就其曲調言,以【採茶腔】(【平板】)為主要唱腔,山歌及其它小調為輔,每齣戲均有類似主題曲的固定曲調,傳統三腳採茶戲使用不同聲腔,與各種不同的小調,因此有「九腔十八調」之說。鄭榮興認為,九腔十八調源於三腳採茶,其名稱僅表繁多之意。此外,資料記載藝人曾先枝表示:「【採茶調】除了【平板】是較中庸速度的板式外,還有【短句採茶】(快板)、【長板採茶】(慢板)、【老腔採茶】(自由板)等板式。」

從三腳採茶戲的歌詞形式觀之,以四句七言之形式為主,亦可於第四句之後再加一句而形成五言,或採七字以上,而實際演唱時則常運用許多虛字。就其唸白而言,有「板書」(「數板」)與普通唸白之分。丑腳一登場,須唸一段「棚頭」,而「棚頭」通常為十三句至五十四句,演員須熟記,不得即興編撰;其內容多屬與戲曲故事無關之滑稽情節,且多押韻,如同「上場詩」。

三腳採茶戲的主要劇目,是由張三郎及其妻(大嫂)、妹(張三妹)為主軸的十齣戲。根據莊木桂先生所述,此十齣戲為《上山採茶》、《送郎出門》、《送郎十里亭》(《梆扇尾》)、《糶酒》、《送茶郎回家》(《勸郎怪哥》)、《賣茶郎回家》、《賭盤》、《十送金釵》、《問卜》及《桃花過渡》等。

客家採茶戲班,目前有「金興社」、「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前身為「慶美園」)、「龍鳳園歌劇團」、「新永光第二歌劇團」、「雙美人」等二、三十個團體,但根據研究資料,仍在活動的團體只有十幾個,且大都集中於桃、竹、苗客家人聚集地區。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