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
謝絕設立國家歌仔戲團

為了掩飾京劇壟斷戲劇資源的事實,國光劇團積極規劃成立國家歌仔戲劇團,期望藉由分贓方式重新分配資源應付立法院的壓力並平息民間劇團對資源分配不均的強烈不滿,可惜這份好意遭受歌仔戲界一面倒的反對。長期以來政府任憑傳統戲劇自生自滅,對民間戲劇的壓抑、限制多於鼓勵與扶持,假如政府關心歌仔戲應該要協助民間劇團適應環境、拓展市場而不是將它放在溫室中培植,或成立一個公立劇團來與民爭利。

歌仔戲界反對設立國家歌仔戲團最主要的原因是國家劇團會破壞歌仔戲生態,因為國家劇團演員當然不能由戲專歌仔戲科剛畢業十七八歲的小朋友擔任,因此必須向民間劇團徵求演員,民間劇團當家演員被挖角,將使許多劇團面臨倒班的危機,而且國家劇團挾優勢資源也將迫使民間優秀劇團無以維生。國家劇團年度預算高達一、二億。而動輒三、四百萬的年度製作費,民間劇團根本無法競爭,如此將造成國家劇團一枝獨秀,而民間劇團日益蕭條,比如有了國光、復興京劇團,民間就沒有京劇團,過度保護反而使京劇失去自力更生的能力,歌仔戲不能再重蹈覆轍,成為溫室裡的花朵而失去維生的能力。

除非保護瀕臨失傳的民族藝術,否則政府不應設立公家劇團影響民間劇場生態,妨礙民間藝術的發展。歌仔戲在台灣生命力強韌,且非瀕臨滅絕的民族藝術,在台灣目前並沒有成立國家劇團的必要性。

政府關心歌仔戲,應致力培養歌仔戲專業演員、編導人員,並開發歌仔戲的觀眾群,假如要設立國家劇團不如將經費用來補助民間劇團,讓更多民間劇團得以正常營運,並提昇演藝素質、改善舞台技術,才能讓歌仔戲在民間札根繁殖,成立國家劇團反而將使民間戲劇提早死亡。

 

〔本文刊於自由時報 2001 年 7 月 28 日第 40 版〕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