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
廖瓊枝的歌仔戲生命故事

廖瓊枝是一位令人尊敬的歌仔戲藝師,她的偉大不僅是在表演藝術上的成就,更在於她對歌仔戲教育傳承的奉獻。

廖瓊枝出身卑微身世坎坷,因此必需勇敢面對人生的挑戰。她一生經歷台灣歌仔戲的各種演出型態,從外台、內台、唱片、廣播、電視到精緻歌仔戲,廖瓊枝見證了歌仔戲的繁華與衰落。由於唱腔、身段悠美演技精湛,廖瓊枝被譽為「台灣第一苦旦」,尤其以演唱哭調,迴腸盪氣如泣如訴而有「台灣最會哭的女人」之稱。她對苦旦的詮釋能夠如此淋漓盡致扣人心弦應是源自她悲愴的生命歷程。

廖瓊枝精緻的表演藝術使她得到觀眾、學者的一致肯定,先後榮獲薪傳獎、民族藝師、國家文藝獎、總統文化獎等多種獎項,更榮獲文建會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資產歌仔戲保存者,而每一個獎項也都加重她對歌仔戲的使命感,廖瓊枝不但活躍於舞台上,長期以來也征戰全台各地傳授歌仔戲,每天教學、排戲、演講、錄影、錄音,疲於奔命,為了交通便利廖瓊枝年近六十歲才去報考汽車駕照,從此「一台車凸歸台灣」,南北奔波四處教戲,她那股「拼命」的精神感動許多人,挺她、支持她從事歌仔戲的傳習與保存工作。

歌仔戲發源於宜蘭,基於宜蘭人應該會唱歌仔戲的理念,我在大學時跟著廖老師的唱片學唱歌仔戲,當時歌仔戲仍被視為不登大雅之堂的「地方戲劇」,除了京戲被奉為「國劇」之外,其它民間戲曲都任其自生自滅。研究所時期由於參與「民間劇場」、編輯《民俗曲藝》雜誌,因此認識廖瓊枝老師;退伍後在民俗基金會任職,執行歌仔戲研習計畫,1989年聖誕節前夕廖老師結合歌仔戲藝師在台北慈聖宮舉辦義演,呼籲社會大眾重視瀕臨失傳的傳統戲曲,當時我負責活動統籌、執行,自此跟隨廖老師投入歌仔戲保存推廣工作。之後廖老師籌組「薪傳歌劇團」、成立歌仔戲文教基金會、在社區、學校、戲棚上馬不停蹄地為歌仔戲付出心力,從年少的大學生到年屆半百的中年人,一路走來至今,廖瓊枝仍在為歌仔戲努力不懈,在她身上我看到台灣查某人的堅韌、執著的典範,她的努力也成為我致力推廣歌仔戲的原動力。

《凍水牡丹》是廖瓊枝歌仔戲生涯的紀錄,書中描述廖瓊枝一生從事歌仔戲藝術的心路歷程;紀慧玲原是資深藝文記者,當初也是被廖瓊枝的精神感動,加入復興歌仔戲的行列,她也參與劇團籌組和基金會工作,對歌仔戲、廖瓊枝有著深厚的感情,在《凍水牡丹》再版之際,忝以此序推薦我的「姊妹滔」的著作,這本書不僅能讓我們認識廖瓊枝榮耀加身備受尊崇背後的心路歷程,更能讓讀者瞭解歌仔戲發展過程的美麗與哀傷。

 

〔本文刊於《凍水牡丹 廖瓊枝》,INK印刻文學出版〕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