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管戲曲
迎接北管劇團的新生

北管戲曲自清朝中葉流傳台灣以來,曾在民間盛極一時。台灣的北管包括花部亂彈與雅部崑曲,狹義北管專指「亂彈」,廣義北管包括崑曲、四平腔和其他非福佬、非客家系統的各種聲腔。因其熱鬧喧囂的音樂特質,適合廟會慶典、婚喪喜慶等場合使用,在民間祭典、節慶裡都扮演極重要的角色;且民間戲曲演出正戲前必先表演一段北管扮仙戲,它是酬神祈福最正式的戲曲,俗話說:「吃肉吃三層,看戲看亂彈」,可見其深受觀眾歡迎的程度。

然而目前北管子弟社團較多之宜蘭、基隆、台北縣、新竹縣、台中縣及彰化縣市等地,活動已越來越少。唯一職業劇團台中旱溪「新美園」負責人王金鳳已於今年逝世,該團已無法正常運作。有鑑於北管戲曲嚴重凋零,僅存日演北管夜演歌仔戲的「漢陽歌劇團」,決心成立「漢陽北管劇團」,傳承北管戲曲。原「漢陽歌劇團」成立於民國七十七年,成立以來表現優異,深受台灣戲曲界肯定。負責人莊進才出生於北管戲班,是羅東「福蘭社」的優秀子弟,曾榮獲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傳統音樂」(北管)獎項,及全球華人藝術薪傳獎(民族音樂類),北管吹拉彈唱樣樣精通。

「漢陽北管劇團」終於正式誕生了,該團將朝北管戲曲精緻化發展,其新編《長板坡》係由一組新銳藝術工作者參與劇務,不但突破傳統演出方式,增加開場換景,更由林明德重新編寫劇本,也邀請蔣建元導演參與執導,並由新生代北管音樂工作者陳金環擔任音樂整編。莊進才長期致力於北管戲曲演出與教學工作,期待「漢陽北管劇團」能在其專業、用心帶領下,傳承起台灣北管戲曲薪火。

 

〔本文刊於自由時報 2002 年 10 月 9 日第 40 版〕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