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小戲
台灣的牽亡歌陣(二)

【牽亡歌陣的源起、演出目的、時間與場所】

之所以將牽亡歌陣表演歸納為民間歌舞小戲,是基於牽亡歌陣的演出具有劇情 ( 牽引亡魂到西天極樂世界的過程 ) 、有腳色的扮演、曲調的演唱、有身段做表,以「落地掃」方式表演,也有觀眾(家屬);質言之,牽亡歌陣的表演已經具有戲劇的雛型,但尚未發展為大戲的完整型式,因此將之歸類為歌舞小戲。

〔牽亡歌陣的源起〕

牽亡歌陣的由來一般有兩種說法,一為源自中國大陸,二為由台灣的歌仔戲轉化而成。

其中源自中國大陸之說,蓋民間藝人凡是無法說明源流輒推測為「源自唐山」,連台灣土生土長的歌仔戲都有類似的情況。在大陸福建地區雖見「落陰歌謠」、「尪姨歌」之類的歌謠,但觀其唱腔、身段,卻未見有類似台灣牽亡歌陣的演出型態;然而就劇情內容而言,在南管樂曲「尪姨歌」及歌仔冊的「落陰歌謠」中,卻有許多相似之處,李國俊認為其中南管樂曲中的「弟子壇前」(請神)「請月姑」(牽亡曲)、「直入花園」(赴陰途中所見)又與台灣牽亡歌陣過程類似,且根據陳健銘的研究,歌仔冊中的〈曾二娘歌〉內容也與牽亡歌陣演出內容相近。因此,福建地區的「落陰歌謠」無疑地對台灣的牽亡歌陣具有相當的影響。但其影響主要是在劇情方面,至於音樂曲調、身段則與車鼓戲、歌仔戲較接近。

另外根據黃文博田野調查所得,牽亡歌陣是漳、泉移民由閩南移植而來,傳播者是入贅於台南縣善化鎮的閩人王鬧錫,後又傳王大粒、吳戇等人。

其次是源自歌仔戲之說,黃文博認為歌仔戲式微之後,一些戲伶為三餐餬口,紛紛轉行而與「紅頭法官」結合,成立牽亡歌陣;且民間牽亡歌陣藝人吳現山亦有相同說法。但是台灣的歌仔戲並無類似「牽亡陣」之劇目,而台灣歌仔戲與福建薌劇的共同戲碼〈五子哭墓〉劇情也與牽亡無關,且歌仔戲曲調之中,也沒有【牽亡調】之曲調。目前牽亡歌陣演出雖有演唱歌仔戲曲調,但歌仔戲演出卻從未演唱【牽亡調】,牽亡歌陣源自歌仔戲之說,可能是有歌仔戲藝人兼演「牽亡歌陣」,卻並不代表牽亡歌陣源自歌仔戲。

由牽亡歌陣的歌詞得知,牽亡歌陣與台灣說唱藝術「唸歌」的「十殿閻君」內容相似,而劇情與民間喪葬法事中所吊掛的「十殿閻羅圖」彩繪相似。可見,牽亡歌陣的演出內容比較接近台灣唸歌說唱藝術,反而與歌仔戲無關聯。

根據以上資料可推論,台灣的牽亡歌陣,可能是根據福建所盛行的「落陰歌謠」、「尪姨歌」等內容為主幹,流傳到台灣之後再融合「十殿閻君」的說唱藝術,和民間信仰「十殿閻羅圖」內容,發展為台灣特有的「牽亡歌陣」。

〔牽亡歌陣的演出目的〕

牽亡歌陣通常是由亡故者的女兒所聘請,演出目的並非為娛神或娛人的娛樂目的,而是為了牽引亡魂前往西天極樂世界。台灣民間俗信世界分為天界、人間和陰間,天界是神佛所居住之地,人間是凡人生活的區域,陰間則為鬼魂聚集的地方。人死後化為鬼魂,生前為善的靈魂將由金童、玉女迎接到西方極樂世界;而作惡多端者將墜落地獄接受「十殿閻羅」的審判。牽亡歌陣演出目的就是要藉由神明的引導,帶領死者亡魂,通過陰司地府,前往西方的極樂世界,因此,牽亡歌陣的表演是兼具表演藝術和喪葬科儀的雙重功能。

由於牽亡歌陣的表演是基於引渡亡魂,因此牽亡歌陣的演出目的並非一般歌舞小戲所具有的休閒、娛樂功能;質言之,牽亡歌陣的儀式意義遠超過它的藝術功能。

〔牽亡歌陣的演出時間與場所〕

牽亡歌陣是屬於喪葬陣頭,因此演出的時間都是在喪葬典禮中,其演出場次分為兩場,第一場在出殯前一天傍晚或晚上,演出內容為超度亡靈;第二場在出殯當天,演出目的在為亡靈「開魂路」和「引魂」。

出殯前一天的演出是牽亡歌陣表演的重頭戲,演出時間約九十分鐘到一百二十分鐘,表演內容從「請神」保護亡靈到「接引西方極樂世界」全套過程,出殯當天只有在移柩、啟靈和下葬前做短暫演出,送葬途中則以播放錄音帶為主,演員則跟隨送葬隊伍遊行。

牽亡歌陣是喪葬陣頭,演出場合也是在喪家舉行告別式的場所,演出時無須搭設舞台,僅在地面上表演,或隨送葬隊伍沿街表演,因此是屬於「落地掃」的表演型態。

在台灣葬喪禮俗中,送葬的隊伍除哨角、鑼鼓陣頭必須送到墳場之外,其他陣頭都只送到半途即就地休息,等待棺木下葬完畢返回再一齊迎接回喪家,唯有牽亡歌陣必須跟隨出殯隊伍,全程陪同送到墳地,並在棺木落葬之前演出,之後才引魂回到喪家。因此牽亡歌陣的演出場地,包括在喪家、告別式場所、送殯途中和墓地,可謂全程參與。

根據台南牽亡歌陣資深藝人蘇瑞林之說法,牽亡歌陣原本是應用在娶新娘前一天晚上「拜地府」的場合,由牽亡歌陣引魂讓道士得以下地府祭拜,因此演出目的與現在大異其徑。目前台灣牽亡歌陣的演出時機,都在喪葬儀式中進行,現今台灣各地婚俗,並無牽亡魂拜地府的儀式。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