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小戲
台灣的牽亡歌陣(四

【牽亡歌陣的演出劇情】

牽亡歌陣的表演是以喪葬引渡科儀為主軸,其中也涵括戲劇、音樂、舞蹈等藝術;其演出內容則融合了佛教、道教、通俗信仰和儒家思想等各種成分。因此從牽亡歌陣的演出劇情中,可以反映民間基層的思維模式,及民間信仰的內涵。

就筆者長期以來觀察台灣牽亡歌陣表演,發覺到不同的牽亡歌陣表演內容也各不相同,至今未見過劇情完全相同,曲調、歌詞、唸白程序也一致的牽亡歌陣。雖然情節、音樂各有不同,但台灣各地的牽亡歌陣演出的基本題材卻是相同的。

其次,在所見的演出中,筆者從未見過牽亡歌陣「全本」的演出,按牽亡劇情推演,從請神到送神的過程中,法師引領亡魂越過三十六關、十殿閻府,卻未曾見過一團按步就班全程演唱,而都是以跳站方式進行,省略多數關卡,僅就幾個關、殿做表演,而且所路過的關卡尚不及一半。或許根本沒有所謂「全本」,或許是為節省時間蓄意跳段,但總之沒有一團是全程表演的。

就台灣地區牽亡歌陣的演出內容,可歸納出牽亡的過程,大約可分為幾段基本架構。

〔請神引領亡魂〕

牽亡歌陣演出之前須請當地土地公引領亡魂到靈堂,然後迎請地藏王菩薩、十殿閻羅、太上老君、三清道祖、三官大帝、玄天上帝、保生大帝、天上聖母、哪吒三太子,以及當地廟宇主神和當地土地公等諸神蒞臨保護,所迎請之神是佛道不拘、來者不拒且多多益善,目的在包領亡魂順利前往西天極樂世界。

按照民間觀念亡魂地位不高,須有神明引領才能通過陰間各個關卡,因此請神降駕保護亡靈才能通過各關卡;請神降臨之後,法師即稟報眾神今有某某人亡故,懇請眾神引領其亡魂前往西天極樂世界。

〔調請五營兵將護衛〕

請神之後還必須調請東西南北中五營兵將前來保護亡魂,其中每營擁有兵馬九千九百九萬兵,五營兵將共約有五十萬之多,浩浩蕩蕩護衛亡魂前往西天極樂世界。

牽亡歌陣調請的五營兵將各牽亡團內容都有不同,但主要架構卻都相近,僅就東營兵將而言,根據蔡懋棠所記錄內容是:「靈(龍)角吹來第一聲,一聲的確請東營,東營兵東營將,東營兵馬九千九萬兵,頭戴金魁(盔),身穿甲羅」;而黃文博的記錄則為:「龍角吹來第一聲,一聲龍角請東營,東營兵東營將,東營兵馬九千九萬兵,頭戴鱟毛身穿甲,手夯金鎗青令旗。」;筆者曾觀察草屯「明珠牽亡歌陣」,所錄內容則為:「一聲龍角調東營,東營兵,東營將,東營兵馬九千九萬兵,全副武裝飛神走馬,速速啟程到壇定鼓。」由以上內容可見,調營的歌詞雖各團都有不同,但主要內容卻都相近。

牽亡歌陣調請五營兵將的過程通常只調徵東營為象徵,其他營兵馬大多以「東營、南營、西營、北營、中營總調請」一語帶過。

〔安慰亡靈--勸亡〕

亡魂在啟程之前,法師先安慰亡魂,慰亡內容大意為「生死由命、富貴在天」、「未註生先註死」、「人皆有死」等觀念,目的在勸說亡靈接受事實入土為安,並告訴亡魂生前為善,死後才能上天堂。在慰亡的劇情中,法師列舉釋迦牟尼佛最後是「腳踏蓮花往西方」;至聖文宣王(即至聖先師孔子),雖然「天下文章為第一,可惜賢人也歸空」;石崇雖富可敵國最後仍「一筆勾來歸空」;而壽命最長的彭祖壽命八百二最後也難免一死;關公義薄雲天但「忠臣義士也歸空」。總之,無論聖佛、長壽之人、忠義之士最後也都終須一死,因此亡靈理應入土為安庇佑後代子孫才是。

根據蔡懋棠的調查指出,勸亡儀式一般都在告別式前一天晚上的演出中進行,但也有在出殯引魂返家後才進行。勸亡時法師也會誇讚亡者子女「孝順」,才會聘請牽亡歌陣為往生者牽亡引渡,藉以奉承喪家遺族。

勸亡時通常以唸白方式進行,目的在使亡靈和遺族可以聽清楚所勸解的內容,揆其原意其實不是在安慰亡魂,而在於安慰遺族並藉以勸世教化。

〔啟程--過三十六關〕

在眾多神明兵將護持下,亡魂由法師引領啟程前往西天極樂世界,路程首先須經過三十六路關,但一般都是以跳站方式進行,只選擇重要關卡做介紹。

亡魂由娘嬤(老婆)帶領,經過草埔路、鬼門關、奈何橋、枉死城等三十六關卡,每通過一個關口,就必須「獻紙來、燒錢去」,焚燒紙錢籠絡守關的鬼卒,以便亡靈能順利過關。所謂「有錢駛鬼會挨磨」,人間凡事皆須以錢買通,陰間亦復如是。

三十六關各團順序也都不同,演唱時法師與尪姨採一問一答的方式進行,尪姨藉由來到某地見到什麼情境,詢問法師,「這是什麼所在」;再由法師解答說明,然後燒紙錢獻路費,再繼續前行。

在過三十六關的過程中,重要關卡有:

/草埔路:「草埔路頂草青青,草埔路頂草發芽」,這裡是陰陽的分界點,亡魂由此進入陰司地府。

/黑土路:「黑土路頂烏昏昏,前面騎馬是王孫」(或曰王軍),王孫元帥是要帶引亡魂到陰間的路上「好行路」。

/冷水坑:冷水坑中有魚蝦精向亡靈討錢,尪姨也必須燒冥紙繳費買路過關。

/大石板路:「大石板路闊茫茫,路頂一個土地公」,土地公也是要接引亡魂渡過大石板路。

/楊州江(或謂楊柳江):楊州江凡人稱「亡靈溪」,亡魂來到楊州江後搭渡船過江。

/奈何橋:在奈何橋路關法師以冗長時間演出奈何橋的情境。奈何橋上有牛將軍和馬將軍(牛頭馬面)手持鐵叉鐵耙在把守,好心善良的人才能順利過橋,無惡不做者到此將被推落橋下,給銅蛇、鐵狗生剝活食,使他變成血水「萬年不得超生」。接著法師請觀世音菩薩來保薦,謂亡靈生前「服事三寶,孝順父母」,因此可以順利過奈何橋。在奈何橋這段表演中,法師殷切叮嚀亡靈當心過橋,且「若要過橋家內大大小小就要喊伊的名」,因此遺族也須要配合演出情節,齊呼「過橋喔!過橋喔!」

/六角亭:六角亭即觀音亭,亡魂行進至此見到觀世音菩薩,法師藉機向菩薩關說,表明亡者生前多行善事,請菩薩庇佑,讓亡靈得以修成正果。此時遺族也各持一柱香參拜,根據草屯「明珠牽亡歌陣」所唸為:「一拜觀音佛祖求平安,二拜眾神來保護,三拜報答父母養育之恩。」

/破錢山:破錢山是由破損錢幣所囤積而成,山前有青龍、白虎在看

守,凡人生前有偷竊、欠債不還就無法通過。

/枉死城:枉死城是羈禁枉死者的城池,黃文博<牽亡歌陣的口白實錄>:「枉死城內哀哭聲,歲壽未該來無命,死了關在枉死城。」枉死城的傳說源自道教,後來流傳在民間成為普遍的觀念。民間俗信凡是非正常死亡者,如遭受意外、災難、刑戮、自殺、凍餓而橫死者,靈魂都要監禁在枉死城。身遭橫禍死於非命固然值得同情,但枉死城的傳說主要目的在於勸人珍惜生命、遠離危險,且不可自盡,否則死後仍將囚禁在枉死城受刑。

/七條路:七條大路分別通往天界、陰河、鬼界等地,其中只有一條是通往東嶽殿,而亡靈就是要前往東嶽殿再轉往西方極樂世界。

三十六路關的路程,除以上所言的重要關卡之外,還有在白布店見到花童整理花園;青田路見到農夫在耕田;竹仔林邊見到二十四婆姐;龍觀井旁有女人在洗衣服;森林都市裡有人做買賣;十字街還有燒酒店;在白雲山嶺有三相公。一路上娘嬤(老婆)引領亡魂渡過重重關卡,且無論遇到陰司的神祇、鬼卒、亡靈一律都要「燒錢獻紙」來打發。

〔遊十殿〕

娘嬤帶領亡魂渡過三十六關之後來到東嶽殿,東嶽殿內有十殿閻羅。  閻羅為梵文 Yamaraja 譯音,馬書田《華夏諸神.鬼神卷》指出,其意為縛有罪之人也,閻羅本是古印度神話中的管理陰間之王,在印度古詩集《梨俱吠陀》中即已出現,佛教吸收這種說法,稱其為陰間地嶽之王。

台灣民間俗信人死之後靈魂將落入陰司,接受十殿閻羅的審判。十殿閻羅的觀念乃源自佛教十大冥王,佛教傳入中國之後,經過漢化形成十殿閻羅。在台灣喪葬法事做功德時都會吊掛「十殿閻羅圖」,民間城隍廟也繪有十殿閻羅圖像或模型蠟像,內容都是十殿閻府中各種刑求慘狀,用以警化世人諸惡莫作。

娘嬤帶領亡靈來到東嶽殿,讓亡魂見識到十殿閻府的血腥殘暴景像,並訓示遺族善惡終有報的觀念,牽亡歌陣在遊十殿過程也是以跳站方式進行,而第一、五、十殿則是必遊之地,其大致過程如下:

/第一殿秦廣王:黃文博在〈牽亡歌陣的口白實錄〉指出:「頭殿閻君是秦廣,孝子兩字真有功,來到陰府真妥當,要過十殿閻羅王。」根據牽亡歌詞中,第一殿設有「玉鏡檯」 ( 或孽鏡檯 ) ,生前為惡者來此照鏡就會「現出罪型」,為善者則由金童玉女接引天界。第一殿除了玉鏡檯審視生前行為之外,還有「未婚生子殺死嬰兒」、「後母苦毒前人子」、「奸雄弄破人親晟」者都要在此受刑罰。

/第二殿楚江王:「二殿閻君是楚江,有設刑具除惡人」,楚江王所審理的案件,包括偷斤減兩的奸商,到此要斬斷手骨;竊盜來此先「拍目睭」再捉來「斬腳佮斬手」,然後再下油鍋;還有生前喜歡打獵捕捉小鳥的人,「死落陰府抱銅柱,被火燒到肉蹺蹺。」至於謀財害命者則會被綁在鐵板上,用鐵釵插到「歸身碎糊糊」。

/第三殿宋帝王:第三殿所負責的是破壞別人姻緣者到此殿會被割舌根;欺善怕惡者要綁在樹上以鐵釵刺,再丟給銅蛇鐵狗去分屍。通姦害夫者到第三殿則須被綑綁抱在火筒上,再捉來「剝皮袋粗糠」。

/第四殿五官王:凡生前誘拐別人丈夫者,「害人離某佮離子」者,到此要「落油鼎」;女人多嘴挑撥是非則要「割舌佮剝皮」;此外,女人不愛結髮夫婿到第四殿則會被定罪「落血池」。

/第五殿森羅王:第五殿設有「望鄉台」。亡靈「看到子孫流目屎,永遠未得通返來」。牽亡歌陣演出至此,遺族點香祭拜亡靈並呼喚慟哭,演唱曲調則改為節奏緩慢的歌仔調,這段是牽亡過程中最哀傷的情節,之後法師吹龍角,繼續敘述第五殿的各種刑罰。

「五殿閻君是森羅,作好到這上界好,金童玉女接到地獄去□?,歹心到這心就慒。」凡生前殺人放火者到此要「過石磨」(用石磨將身體磨成血水),奸官、惡霸到此則以虎頭閘侍候。

/第六殿卞城王:「六殿閻君是卞城,有設刑具人人驚,作惡到這得哭痛,六殿刑罰落油鼎。」放高利貸者到此處刑要被剖開肚皮,揉斷腸子;此外,「鑄歹錢」(製造偽鈔)者,要將身體鋸成兩半;還有後母欺壓前妻之子,到此則會被推入「寒貧溪」受凍。

/第七殿泰山王:「七殿閻君是泰山,泰山刑具蓋粗殘,在生不孝頭一項,閻王定罪壓石板」。其次生前當小偷者到第七殿會被挖眼睛;謀財害命者則處鋸身之刑。

/第八殿都市王:第八殿的刑罰是生前殺牛、殺馬者,到此要受刑;從事「暗行」(特種行業)者,根據蔡懋棠<牽亡歌和牽亡歌團>一文記載:「八殿定罪釘鐵釘,頭鬃綁在石板頂,大鋸來撩作兩平,撩落死屍作二邊,丟落銅蛇鐵狗再分屍。」再者,生前不孝父母者則予五馬分屍;當江洋大盜者斬成塊狀。

/第九殿平等王:第九殿刑罰的對象是生前沒有勤政愛民,照顧百姓的官員;以及不肯和睦相處的大小老婆。蔡懋棠<牽亡歌和牽亡歌團>所記牽亡歌詞為:「大某苦毒人細姨,返去受人來凌遲,細姨苦毒人大某,尪婿面前亂亂呼,死落陰府受艱苦,閻君定罪流腸肚。」(剝肚抽腸之意);還有媳婦不孝順公婆者,則處以下刀山;嫂嫂欺侮小姑者,也要剖肚抽腸,並「斬到碎糊糊」。

/第十殿轉輪王:第十殿的刑罰有「敗傢伙」(敗壞家產)、騙人財產者則以虎頭閘斬首。

第十殿最重要的是負責投胎轉世,「輪轉台」有五道出口,第一道轉世為王侯將相;第二道出生為陽間凡人;第三道出世為牛馬禽獸;第四道轉生為魚蝦水底生物;第五道為乞食遊街。法師並藉機勉勵遺族,據蔡懋棠調查所得:「勸人陽世要做好,奸雄二字不通學,以前若是有作錯,改惡從善事化無。」即是最佳說明。

遊完十殿之後,娘嬤引領亡魂到西方路途,要亡靈快去往見佛祖,並叮嚀亡魂過年過節要記得返家接受祭祀,牽亡過程至此結束。

〔謝神、送神〕

牽亡歌陣將亡靈牽引至西天極樂世界之後,法師還必須舉行謝神和送神的儀式,感謝前來保護亡靈的眾神明和天兵天將,並請眾神兵將「大神歸大廟,小神歸小廟。」眾神兵將各歸本位。

送神之後,法師和娘嬤以對唱方式,感謝來幫忙處理喪事的「厝邊頭尾」添丁大發財,歌詞內容祝福「老大人壽元吃百二,囡仔人好搖和好飼,生理人加利和吃市。」(生意興隆);還有做穡人、查某人、讀冊人也都一一祝福,最後則祝福所有人士「乎恁平安大賺錢」,結束第一場演出。

〔引魂〕

牽亡歌陣在告別式前一天晚上的演出,主要在牽引亡魂前往西天極樂世界,而出殯當天的表演則在為亡靈開魂路,並引領亡魂前往墓地和帶亡魂返回家中。民間俗信:人有三魂七魄,其中的三魂,死後一條靈魂前往西方極樂世界,一條在墳墓,一條在家中神主牌位上。

根據「旭陽民俗車鼓劇團」吳現山先生之說:往生者第一條魂已在前一天晚上牽引到極樂世界,而出殯當天牽亡歌陣的任務,就是要引領第二條魂前去亡者下葬的墓地;所以在出殯途中的演出就是要替亡靈開魂路;棺木下葬之後,牽亡歌陣則必須引領第三條魂回到家中的神主牌位上,才算功德圓滿。

牽亡歌陣在出殯當天的演出,除在出發前和落葬前作短暫演唱之外,在送葬途中大多播放錄音帶,演員只是揮舞著絲巾、羽毛扇而已。其內容則是「過路關」的部份,並無請神、調營、遊十殿等劇情。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