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小戲
台灣的牽亡歌陣(五)

【牽亡歌陣所反映的社會價值觀】

牽亡歌陣可以視為喪葬科儀,也可以歸為歌舞小戲,知識份子可能將之斥為迷信,然而牽亡歌陣的演出形式,和牽亡歌詞的內容卻是代表基層民眾的思想觀念,以下茲就牽亡的情節,歸納出台灣民眾的主流觀念。

〔佛道融合的宗教觀〕

在牽亡歌陣所迎請的神明中,有佛教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十殿閻羅;道教的三清道祖、玄天上帝、三官大帝,以及通俗信仰的三太子、土地公、齊天大聖、天兵天將眾神明,而最後則引領亡魂前往佛教的極樂世界。可見民間信仰中是「三教」融合,不分教派。

這種各教神明齊聚一堂的宗教信仰,其實也反映在台灣民間廟宇中。台灣的廟宇幾乎都是像「超級市場」各種神明應有盡有,以滿足各類信徒的需求,除主祀的主神之外,配祀神明數量更多,象徵台灣宗教信仰的包容性。在牽亡歌陣的演出內容中,娘嬤帶領亡靈在陰司地府所見到的神明,也是涵括各種宗教。

〔靈魂不滅的生命觀〕

上帝存在、靈魂不滅、意志自由是哲學的三大預設,在牽亡歌陣演出劇情中也反映出這三種基本思想。

因為靈魂不滅,所以要牽引亡魂到西天極樂世界。而且在此前提下必須要預設有天堂、淨土或極樂世界的存在,否則靈魂將無所皈依。而引領亡靈前往天國的是眾神明,因此又導引出「神明存在」的預設。

神明存在、靈魂不滅,因此必須加以祭拜;這個觀念是台灣民間的普遍認知,也是一般宗教的基本立場。在牽亡歌陣演出劇情中,神明的存在是在渡化眾生、保護好人,不在控制人的行為。因此人的意志也是自由的,並非被操縱的,所以人類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死後有審判,因果有報應〕

由於靈魂不滅,因此人死之後並非一了百了。死後有審判,好人上天堂,壞人下地獄,其實是許多宗教共同的觀念,因此人必須行善,否則死後將接受懲罰。

在牽亡歌陣歌詞中,一再強調的就是「因果報應」的觀念。生前為善死後就可以上天堂;生前為非作歹,死後則落入十殿閻府,按罪行不同,處以各種懲罰。因此「善惡終有報」,人的一切行為終將在「最後的審判」中得到合理的回應。

此外牽亡過程的遊十殿,也反映出民間相信「輪?轉世」的觀念,依照生前業力轉世為不同的階級和生物,這種輪?轉世觀念無疑是受到佛教的影響。

〔反映民間的價值觀〕

在牽亡歌詞中的劇情,其實是反映一般民眾的道德、價值觀念,這些觀念在現代社會中未必合理,但卻是台灣傳統社會的真實寫照。

◎男尊女卑的社會

在歌詞內容中似乎對女性特別嚴苛,許多罪狀都是專為女性所制定,比如女人多嘴挑撥離間、不事公婆、欺侮小姑、通姦害夫、未婚生子、誘拐別人丈夫,甚至不愛丈夫都會受到嚴厲懲罰;相對之下男人口無遮攔、毆打老婆、誘拐少女、拋棄妻兒,卻都不構成罪狀。在第九殿中更要求大、小老婆要和睦相處,不可爭風吃醋,否則就要「掠落陰司」割腸剖肚。十殿閻羅全為男性,而且對女性非常不公平,這也是傳統社會男尊女卑的最佳證明。

◎農業社會的寫照

娘嬤帶領亡魂到第八殿時,有一項刑罰是針對殺牛、殺馬所制訂,這當然是傳統農業社會的觀念。農業社會牛馬為人耕田馱重,因此不可宰殺牛馬,至今仍有許多民眾不吃牛肉,這是基於感恩之心。民間歌謠〈牛犁歌〉歌詞中更將牛當作兄妹對待,人獸關係轉化為「倫理親情」,這是農業社會的觀念。而現代社會牛的存在不再是為農耕之用,而是飼養作為肉品;但牽亡歌詞仍保留在牛是農耕生產助手,是農人忠實的朋友,因此不可屠殺牛、不可吃牛肉的傳統觀念。

◎反映台灣的紅包文化

在前往西天極樂世界所經的三十六關過程中,每過一關都需要「獻紙來,燒錢去」,以錢買通守關的鬼卒,以利平安過關。途中見到陰間亡魂無論男女老少各行各業,都會向亡魂索取紅包;而尪姨則不斷揮舞「古仔錢」,不斷焚燒紙錢,籠絡眾鬼神。這種情節也反映出台灣社會存在著「有錢能使鬼推磨」的思想,以及凡事都要送紅包的歪風。戲劇反映人生,劇情又何嘗不是當下社會的真實投影,牽亡歌陣所反映的正是台灣黑金社會的實況。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