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
超級劇團應有超水準演出-明華園《何仙姑》劇評

「明華園」無疑是目前知名度最高、規模最龐大、獲得政府最多補助的歌仔戲劇團,每場演出都吸引上千觀眾觀賞,儼然是歌仔戲的指標劇團,此外,明華園常代表國家到世界各國表演,由於眾所注目且深具影響力,因此我們必需以最嚴苛的標準檢視明華園的表現。

明華園出身屏東潮州,原為衝州撞府的民間劇團。當明華園從廟埕野台進入國家藝術殿堂,並走向國際舞台後,卻逐漸失去民間戲班的特質,悖離常民生活的層次。近年來明華園演出莫不以華麗布景、炫爛聲光、盛大場面支撐,卻忽視歌仔戲基本屬性和劇情合理性。

為了文詞典雅,刻意咬文嚼字編撰優美華麗的詞藻,觀眾不看字幕就不知所云,音樂曲調雖悅耳動聽,卻都是新編曲調,連最基本的七字仔、都馬調都闕如,雖屬「歌劇」形式卻不是「歌仔戲」, 2006 年新作《何仙姑》也再次凸顯明華園的缺憾。

《何仙姑》挾著明華園的知名度與行銷手法,照例造成轟動全場爆滿,全劇場面浩大、布景豪華、服飾華麗、燈光音效絕佳,但劇情卻荒誕離譜,唱詞對白荒腔走板令人難以接受。

《何》劇其實是武則天艷史加楊貴妃外傳拼湊而成,內容與何仙姑毫無關聯。明華園標榜「傳統戲劇的連本大戲,首破先例,上下兩集」,但就劇情結構而言根本沒有必要分成兩集,連本大戲反而有「歹戲拖棚」、「牽龜落甕」之嫌。

本劇劇情混雜,涵括愛情、倫理、宮廷、神仙戲,卻造成人神交雜、主題混淆的結果,劇情不合情也不合理。上集太子「半路認老爸」,輕易認陌生人為義父;判臣挾持武則天情夫令其號召起義;兩軍交戰情夫竟能入宮與情婦對戲,且護衛太子相依為命;最後武則天又冊封背叛的情夫為「皇后」尊為「國母」,特准其死後為蓬萊大仙,形同鬧劇令人錯愕。下集劇情仍然離奇,情夫既無修道也無偉大功績竟可成仙;神仙下凡又陸續變身為平廬節度使、安祿山、楊貴妃、武則天等腳色令觀眾錯亂,並且竄改唐代史實,簡直在愚弄觀眾。

《何》劇音樂、編曲以新編曲調為主,唱詞、對白仍以國語硬拗,觀眾需看字幕方知情節,雖然全劇唱白都打字幕,反而影響視線,觀眾全都緊盯字幕,無暇觀賞演出。

本劇主要演員整體表現優異,尤其孫翠鳳一人分飾七個腳色,雖是疲於奔命但卻能表現不同腳色的差異性格。陳勝在扮演丑腳依然揮灑自如充滿戲感;鄭雅升演技精湛,可惜身材瘦小不易呈現武則天威儀。值得注意的是明華園第三代的陳昭婷、孫詩佩首度擔任主要腳色,不僅讓觀眾耳目一新,且具有薪火相傳的意義。陳進興則改變戲路,由三花轉變武將擔任「粗角」表現十分傑出。

《何仙姑》最成功之處仍在舞台美術,立體舞台、布景華麗、服飾考究、燈光亮麗,且整場演出都無落幕換場,製作群功力十分令人讚嘆。

最後要期勉明華園,歌仔戲表演應保有歌仔戲音樂、語言、身段的特質,觀眾要看高空特技可觀賞「馬戲團」表演,舞台聲光特效可觀賞綜藝歌舞團,切勿本末倒置、喧賓奪主,不必全以「新編曲調」取代傳統唱腔,更不要以「機關變景」掩飾荒謬的劇情。對於超級劇團我們會以最嚴苛的標準來檢視,不僅為了明華園的發展,更為了歌仔戲的長期發展。

 

〔本文刊於民生報 2006 年 11 月 22 日 A10 版〕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