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
重開《天鵝宴》

一九九三年「河洛歌子戲團」演出《天鵝宴》之後,我就將這齣戲列為「歌仔戲」課程中「精緻歌仔戲」的重點教材,這是一齣描述官場文化的經典之作,情節妙趣橫生令人叫絕,題材深刻感人,引人深思。《天》劇也是一部精采絕倫的丑角戲,當年河洛首度搬上舞台曾轟動一時,並勇奪傳統戲曲類金鐘獎,其內容反映官員巴結逢迎、趨炎附勢、弄虛作假的醜態。劇中皇帝喜聽讒言,官員只得歌功頌德、爭功諉過,直言不諱者面臨丟官去職,惹來無妄災厄;阿諛奉承者升官進爵,以此藉古諷今,展現歷代如此,古今皆然的官場文化。

河洛歌子戲團是台灣「精緻歌仔戲」的開創劇團,是少數能將現代舞台技巧融入傳統戲曲之中,卻又不失傳統風範的劇團,有別於時下展現燈光音效與特技布景,而失去傳統唱腔與身段之金光劇團。其所標榜的精緻歌仔戲,更可謂為台灣歌仔戲界樹立典範,有別於粗糙的野台戲,也不合流於過度現代舞台、話劇形式與科技化的演出型態,展現一種融合於現代劇場與古典風韻之美的歌仔戲,河洛劇團精緻歌仔戲概念,對近年台灣歌仔戲產生莫大的影響力。

睽違十五年之後,二○○六年河洛再度推出《天鵝宴》,重新詮釋《天》劇,以全新演員陣容,由繁化簡的舞台設計,並講究舞台美學、聲光布景,重視唱腔、身段,其劇情生動感人,台語文流暢俚俗,讓觀眾從老戲中看出新風貌。劇中三花主角郿道九仍由小咪擔任,唱作俱佳、戲感十足,擅長將不同類型的人物刻劃的入木三分,任何角色皆詮釋的淋漓盡致;唐太宗原由唐美雲擔任,現由百變生角呂雪鳳擔任,其唱工優異、演技精湛;郿夫人原由許亞芬飾,今改資深藝人王金櫻扮演,其表現無庸置疑;房玄齡原為陳昇琳,因病無法演出,改為性格生角吳明志飾演;楊淑妃原為王金櫻,改由著名小旦演員石惠君,其身段嬌柔,扮相甜美,綜觀全團。演員陣容堅強,劇情波迭盪漾,勢必帶給觀眾嶄新的視覺享受。

十五年前造成轟動,十五年後依然精采可期,新的製作團隊、新的演員重新詮釋《天鵝宴》必然會有新的視覺觀感。十五年前我曾在《自立晚報》發表評論,期使政府官員前來觀賞,並以《天》劇為出發,重視台灣歌仔戲,現在更期望新舊觀眾一同前來觀賞,用心體會,窺探台灣歌仔戲之美。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