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
榮華富貴終成過往雲煙

榮華富貴乃凡人之所欲,功名利祿為世人皆所求,但在追逐的過程中往往使人喪失理智,無所不用其極,在得到榮華富貴的同時卻也失去倫理親情、友誼和自我,權衡其中得失,或許失去的反而比得到的多。

所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榮華富貴》的情節在不同時代、不同角色,卻都有著相同劇情、相同結局的悲劇。在劇情中卑微的女性為了榮華富貴拋棄親子;太子為皇位刺殺太后;宰相為權位策動謀反;都尉為了官爵背叛長官;太后為了自保賜死兒子;《榮》劇中沒有好人但也沒有壞人,只是為了權勢各自扭曲自己泯滅良知。這種齷齪的情節也赤裸裸地在現代社會中上演著;君不見社會上多少人為了權位利益而同志相煎、朋友反目、兄弟鬩牆、母子對薄公堂,在內閣、立法院、社會上正不斷地上演著相同的戲碼。梨園俗語:「棚頂有彼種人,棚腳就有彼種人」,《榮華富貴》何嘗不是現代社會現況的寫照。

唐美雲歌仔戲團進軍國家劇院的製作《榮華富貴》,對劇團而言是一項新的嘗試,首先從劇本來看《榮》劇劇情其實並無可書之處,因此演員的表現、導演的手法將成為演出成敗的關鍵。在《榮》劇中唐美雲一改正派小生的形象,扮演一位伋伋追求權位的太監;小咪也改變三花的戲路,改演為爭取權耀死於非命的都尉;出身拱樂社電影歌仔戲的天王巨星許秀年這回則扮演攻於心機陰深狠毒的太后;三位主要角色風格的鉅變對演員而言是嚴格的挑戰,畢竟觀眾對演員角色定位已習以為常,能否接受演員戲路的轉變有待觀察,而演員改變以往的角色性格,更是演技上的一大挑戰,其次如何處理充滿巧合的劇情和平庸的結局,則是對導演的考驗,唐美雲劇團以《榮華富貴》進軍國家劇院其實是一項冒險,因為《榮》劇改變了劇團風格,顛覆演員原本的形象,至於能否成功就有賴觀眾的評斷。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