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
為許亞芬歌仔戲坊加油

當初許亞芬要成立歌仔戲劇坊時,我是抱持反對的態度,因為在台灣這種惡劣的藝術環境中,成立戲劇工作坊簡直是在自找麻煩,我不希望見他滿懷理想卻壯志難伸。但亞芬基於對歌仔戲的熱情和使命,毅然成立歌仔戲劇坊,決意為歌仔戲傳承薪火,其精神令人感佩。

台灣的傳統戲劇向來自生自滅,乏人關懷,無法與傳自中國大陸的京劇、豫劇相提並論。公立的京劇團、豫劇隊享有政府的照顧,每年預算至少兩三億,而資源的分配不公,使歌仔戲欠缺政府的協助,致使台灣民間戲班則必需自力救濟尋求生機。隨著社會型態的轉變,傳統戲劇也正面臨滅絕的危機,首先在寸土寸金的都會區,許多廟宇都沒有廟埕,沒有表演場所也就沒有演出的機會。其次傳統戲班除了面臨電視、網路、卡拉 OK 等現代電子媒體的衝擊之外,也被露天電影、康樂晚會、明星聯歡會等活動瓜分演出機會;更被鋼管秀、脫衣舞等低俗的表演所取代。歌仔戲曾經歷落地掃、內台、外台、唱片、電影、廣播、電視歌仔戲等各種演出型態,至今,本地歌仔即將失傳;內台歌仔戲早已退出戲院;歌仔戲唱片停止發行;歌仔戲電影不再拍攝;廣播歌仔戲敵不過流行音樂;電視公司也不再製作歌仔戲節目,如今連最主要的廟會外台戲都無法生存,不知歌仔戲的未來將如何延續?

而現在,滿腹雄心壯志的許亞芬在歷經挫折之後依然不改初衷、願意為傳統戲曲保留命脈,幾年來許亞芬歌仔戲劇坊不斷推出新戲,在全國各地演出,並持續舉辦歌仔戲研習、教學活動,在社區、學校、民間社團傳承、推廣歌仔戲。台灣歌仔戲需要這種「憨人」不辭辛勞、無怨無悔地奉獻,才能流傳久遠代代相傳。我敬佩許亞芬的勇氣,更期待她繼續堅持,而我們也會真誠相挺。

現在許亞芬劇坊再度推出年度大戲《林則徐反毒》,劇情描述清代林則徐掃除鴉片毒品的故事,為了增加戲劇張力,劇中也編入林則徐大義滅親、養子不教誰之過等情節。《林》劇製作陣容堅強,更網羅國內一流演員擔綱演出,內容精彩可期,我要預祝歌仔戲劇坊演出成功,也期待亞芬再接再厲、「打死沒跑」,更希望歌仔戲的忠實觀眾,和亞芬「死忠兼換帖」的「粉絲」,繼續支持。

為了歌仔戲的永續發展,讓我們一齊來分工合作,歌仔戲演藝人員要全力演出,展現藝術之美;編劇、舞台美術、技術工作者也要精心設計、製作好戲;學者專家要為歌仔戲表演藝術建構理論、評論體系;文化部門、廟宇執事者則應為劇場提供表演經費和機會;而觀眾則必需大力支持歌仔戲,主動要求地方廟宇和文化中心聘請劇團來表演,作歌仔戲最有力的後盾。如此分工合作,才能為歌仔戲再創新機。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