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俗諺類
台灣俗語之美─地方俗諺(一)

一、基隆地區

.「尪公不過嶺」 
基隆山區住泉州人,平地是住漳州人,所以泉州人的保護神保儀大夫不敢過嶺,一過嶺就會被打。

.「九萬十八千」
暖暖地區以前有很多富翁,家產上萬兩的有九個人家,家產上千的有十八戶,表示富翁很多。

.「基隆赤宗(左加魚字旁)」 
這種魚一旦被捕,就必須冰凍,所以這句意思是吝嗇。

.「基隆無城,吃飽就行。」 
基隆沒有城門。

二、台北地區

.「五月十三人看人」 
迎城隍是台北最大的廟會,街上人潮洶湧。

.「淡水河沒崁蓋,要死隨時通去。」 
淡水河沒加蓋子,所以要死隨時可去。

.「大坪林番」 
形容一個人不可理喻。

*九份

.「三更窮、四更富、五更起大厝。」 
採金者可能在短期內致富,難怪有那麼多人趨之若鶩投入淘金行列。形容人生境遇幻化無常,榮華富貴不可掌握之意。

.「甭通笑人窮,砲仔聲陳才會知。」 
不可嘲笑人家貧窮,說不定他挖到金礦,一切就將改觀,淘金者隨時可能成為富豪之意。表示不可以現況衡量一個人的貧富貴賤,窮人也可能在一夕之間變成有錢人。

.「有幾年的朋友,沒幾年的頭家。」 
採金嚴格來講也算是一種投機事業,必須賭運氣看造化。即使是礦主,假使挖不到金礦,也會破產變成一無所有。表示朋友比主雇關係更值得珍惜,友誼是長久的,勞資關係確可能隨時改變。

.「尪富,某不知。」 
當丈夫在礦坑挖到黃金時,妻子可能在家中還不知情。形容採金者境遇轉變之大,即使最親密的夫妻也無法預料生活何時將會轉變。

.「做金子人 ─ 土地公不驚人無米。」 
意謂天無絕人之路。信奉土地公,土地公會保佑他適時挖到金子,因此不必擔心沒錢買米。

.「黃金是土地公錢。」 
黃金是土地公的錢財,有福氣的人才能獲得。

.「日時全乞食,暗時全紳士。」 
採金的礦工因工作的關係,在白天總是衣衫襤褸宛如乞丐,但一到晚上就都變成穿著時髦的紳士。

.「上品送九份,次品輪台北。」 
九份淘金全盛時期,礦工消費能力高,因此凡是上等貨品都會先送到九份販售,挑盛的次級品才會運送到台北去賣,有此可見九份地區經濟力之強。

三、新竹地區

.「七月十二請沒到的」 
七月十二日是新竹地區大眾廟普度;形容一個人吃東西狼吞虎嚥、很愛吃。

.「沒彼囉命,不敢吃(彼囉)新竹餅。」 
如果沒那個命,不敢吃新竹餅,因為太貴了。引申為沒有那種本錢,就不要做那種事。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