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俗語篇
宜蘭俗語初探─宜蘭的氣候與災害

【宜蘭的氣候與災害】

宜蘭屬於副熱帶季風氣候,由於東面臨海,秋冬兩季強烈的東北季風挾帶大量水氣,加上夏季經常受颱風侵襲,因此下雨幾乎成為宜蘭的自然特色。

每年十二月至翌年四月東北季風使宜蘭經常細雨霏霏;五、六月是宜蘭的梅雨季,終日細雨綿綿徘迴不去;七、八月則有颱風造成豪雨;九到十一月則受東北季風加上颱風環流雙重影響,又是經常下雨。宜蘭人自稱為「雨的孩子」其來有自。

隨著颱風侵襲所帶來的暴雨經常造成水患,宜蘭人命定必需與大自然抗爭,宜蘭人個性堅忍內斂,性格硬氣勇敢,宜蘭的藝文人才輩出,運動人才較少,或許都與宜蘭多雨、多颱風、水災有關。

<阿藝倌真正隋,噶瑪蘭厚雨水> 
阿藝是人名,倌是對美麗女子的美稱。這句話是說阿藝這個女孩長得非常漂亮;宜蘭地區則經常下雨,雨水豐沛,是一句押韻的順口溜。

<龜山戴帽大水浩浩> 
龜山島也是宜蘭的氣象台,想預知天氣的變化,只要觀察龜山島即可。龜山島上空如果烏雲籠罩,就表示大雨即將來臨。又有謂「龜山那崁頭,大雨隨時到」。

<蘇澳厚雨水,武荖坑厚雨霏,新城仔厚烏龜> 
蘇澳依山傍海天候多雨;武荖坑雜草叢生小蚊子滋生;新城地區有些民眾因生活貧困,就讓妻子與附近營區的軍人陪宿以貼補家用。雨霏是一種小蚊子,烏「龜」音同「歸」,意指靠妻子賣笑維生的男人。

<龜吐磺> 
每年秋季東北季風開始吹起,頭城沿海地區民眾都可以聞到飄自龜山島的硫磺味,民眾戲稱這是烏龜在吐硫磺氣,當民眾開始聞到榴磺味時就是天氣要轉涼的徵兆。

<白露南 十日九日澹> 
白露(節氣之一,在國曆九月八日前後)當天如吹南風,以後天氣將會經常下雨。

<前雷後雨 落勿會 澹土> 
凡是先打雷後下雨,則雨勢不會持續太久。

<三四五陳雷斷湧號 七八九陳雷斬錠跑> 
這是宜蘭地區漁民判定打雷狀況的諺語。意謂三、四、五月打雷,海面依然風平浪靜;而七、八、九月打雷,則表示暴風雨將至,船隻必需斬斷船錨,迅速離開。

<六月沒善北> 
六月如果吹北風,則可能會有颱風來襲,故稱六月的北風來者不善。

<六月東七月西 沒大水也風颱> 
六月吹東風,七月吹西風,則必將有水災或颱風。

<九月颱 沒人知> 
宜蘭地區多颱風,因此關於颱風、大水的諺語也特別多。「九月颱沒人知」是表示即使到了九月進入秋季也可能會有颱風,仍應小心防範。

<龜山島前風颱做勿會 成,龜山島後風颱沒等候> 
龜山島也是宜蘭的氣象站,假如彩虹出現在龜山島前方就不會有颱風,假如彩虹出現在龜山島背後表示則颱風立即將至。

<三年沒做大水 豬母就有金耳勾通戴> 
冬山河整治之前經常洪水氾濫,因此民眾戲稱:假如冬山河三年不淹水,就要打金耳環給母豬戴。意謂冬山河水患之頻繁,三年不做水災是不可能之事。

<豬會上樓拱> 
這是冬山地區的俚諺,表示經常會做水災,每當洪水來襲,連豬都會自己爬到樓拱上避難。

<前堀後堀,拜拜家己囫> 
前堀、後堀都是五結鄉季新村(加禮宛)附近地名,因地處水澤區,故以堀為名。往昔各地民眾通常藉廟會祭典宴請賓客。前堀、後堀迎神廟會是在正月初三,而宜蘭冬季多雨,前、後堀經常積水,賓客難以前往赴宴,所以拜拜的祭品常都留給自己吃,因此被譏為拜拜家己囫(自己吃)。

<水崩崁仔腳-王公跑代先> 
比喻自身難保。崁仔腳在今宜蘭市負廓里附近,原名復興庄,俗稱崁仔腳。同治年間洪水沖毀崁仔腳的開漳聖王廟,由於洪水氾濫連王公(開漳聖王)都得跑路,引喻為泥菩薩過江自顧不暇之意。

<塭仔底割稻仔-划龍船> 
礁溪塭仔底地勢低窪,每逢下雨就會積水,稻米收割時經常需要划著船去割稻,這句俗語也反映當地水患之頻仍。

<柯仔林作大水-無壩> 
「無壩」與「無報」、「無保」諧音,是沒有保障或沒好報之意,形容借錢給人索討無門,或所託非人沒有保障之意。柯仔林今屬壯圍鄉功勞村,因當地沒有構築防波堤,所以每當洪水氾濫都毫無保障。宜蘭地區農曆七月至今仍有拜防波堤祈求平安之風俗(資料來源/吳敏顯先生)。

流傳於宜蘭地區關於氣候的俗語非常多,在傳統農業社會中這些俗語是用以預測天候變化的主要根據,然而這些俗語大多與其它地區相同,如「春天後母面」、「未吃五日節粽,破裘不甘放」、「西北雨落勿會 過車路」等俗語,同樣流傳宜蘭地區,而在宜蘭獨有的天候俗語中,可以明顯發覺,所有的天候俗語都與雨水、颱風、水災有關,充份反映宜蘭多雨、多颱風、水災頻繁的特色。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