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俗語篇
宜蘭俗語初探─與原住民有關的宜蘭俗語

【與原住民有關的宜蘭俗語】

宜蘭的原住民主要有兩大族群,分別是居住在大同鄉、南澳鄉的泰雅族,以及居住在冬山河、宜蘭河流域的噶瑪蘭族,在漢人大舉入侵之後,泰雅族原住民漸漸失去生存空間,成為都市中的「城市獵人」,而噶瑪蘭人部分被迫移居花東地區與阿美族融合,留在蘭陽平原的噶瑪蘭人則全部被漢化並與漢人通婚混血,成為現在的宜蘭人。

<橄仔腳躲鬼> 
五結地區俗語。橄仔樹即大葉山欖。橄仔樹是噶瑪蘭村落的標誌,傳說噶瑪蘭人擅長下蠱(番仔拱),漢人父母為了防止孩童因誤闖誤撞而中邪,故佯稱「橄仔腳躲鬼」,以嚇阻小孩擅入噶瑪蘭村落。

<不是番仔田 給你勿會 併哩> 
番仔田是指平埔族噶瑪蘭人的田地。噶瑪蘭人生性憨厚老實,其田地經常被漢人所併吞。這句話是比喻自己並不笨,沒那麼好欺侮。併音「ㄅㄧㄚˋ」,是併吞之意。

<番仔狗祖公> 
這是漢人詆毀泰雅族原住民以狗為祖宗的諺語。泰雅族人因狩獵需要,對狗極為尊重,如狗被山豬等野獸咬死,則加以埋葬祭拜。這原是尊重生產工具的表現,正如農民尊重耕牛一樣,但漢人卻譏其以狗為祖宗。

<番仔加台> 
宜蘭人的口頭禪,表示「很糟糕」之意。早期泰雅族原住民十分兇悍,經常出草獵取人頭,因此形成這句特殊的口頭禪,如詛咒別人則稱「去給番仔 ? 」。

<番仔台了才要柵竹圍-勿會 赴了(來不及了)> 
由於泰雅族人有獵取人頭得習性,因此在漢人入墾之後為求自保,就以土圍、竹籬圍成防禦工事,或設隘口監視防止泰雅出草。這句俗語意謂人都已經被泰雅族殺死了才要開始圍竹圍、做柵欄,當然是來不及了。

與原住民有關的宜蘭俗語,對原住民都充滿輕篾與畏懼,漢人既鄙視原住民,卻又懼怕原住民會下蠱、出草,因此關於原住民的俗語都是負面的,這顯然是出自漢族自我中心的優越感。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