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俗語篇
宜蘭俗語初探─宜蘭的孽仔話

【宜蘭的孽仔話】

孽仔話是指一些揶揄、諷刺或尖酸刻薄的戲謔語,這些孽仔話充滿趣味性,總是引人會心一笑。宜蘭的孽仔話大部分與地名、歷史、人物有關,內容生動有趣,表現宜蘭人的幽默感。

<見死死大洲 不死客人城> 
羅東地區俗語。引喻想白吃沒那麼容易,或抱怨總是碰到困難的事。大洲今屬三星鄉大洲村,由河水沖積而成洲地,故名。客人城今名北成,早期由客籍移民入墾,故稱客人城。客人城與大洲兩地間隔著羅東溪兩地交通往來需渡過羅東溪谷或繞道歪仔歪橋,路途遙遠交通不便。 
依傳統喪葬習俗,辦完喪事之後喪家需宴請前來「湊手腳」(幫忙)的鄰居、親友,謂之「吃白肉」,許多羅漢腳也會趁機白吃一頓。就羅東的地理位置而言,前往大洲路途遙遠且交通不便,因此那些專吃白肉的羅漢腳就抱怨,為什麼喪家總是在大洲,想白食都還不容易,反而距離較近的北成都沒有人家在辦喪事。

<韓信要死哭三聲 繳就給憨的贏> 
據說楚漢相爭時,韓信為撫慰將士思鄉之情,於是發明賭博,使兵士沉迷賭局,忘卻苦悶。豈知後來賭博竟成為罪惡的深淵,許多人為此傾家蕩產身敗名裂。韓信臨終前深感罪孽深重,於是悲泣地期望賭博要讓那些愚笨的人贏,希望聰明的人不要再沉迷賭博。這句俚語是賭輸者自我安慰,並且譏諷贏家之詞。

<一錢 二緣 三 四少年 五敢 六好膽 七漬 八綿 九跪 十姑成> 
追求女朋友的十大要訣。「漬」是死纏之意;綿是綿爛。台灣其它地區也有類似諺語,前四句相同,但第五到第十句分別是「五好嘴、六敢跪、七纏、八綿、九強、十敢死」。

<和日本人吃酒> 
往昔漢人飲酒習慣是先將酒甕裡的酒倒在酒壺再倒入酒杯中,而日本人則是直接用酒瓶倒酒,因此和日本人一起喝酒就用大酒瓶(矸)倒酒,矸與奸台語諧音,引喻為漢奸之意。

<日本人佔草地-沒久> 
草地是指墳地,日治時期宜蘭地區日本人的墳墓在今宜蘭高中北操場附近。這句俚語是說日本人佔據台灣人的土地不會太久,果然日本政府統治台灣五十年即撤離。終戰後民眾將日本人墳墓遷葬到內員山的有應公廟奉祀,由此可見宜蘭人的寬厚。

<去給阿珠姨做子婿> 
表示去玩女人。阿珠姨是羅東風化區著名老鴇,以經營「暗間仔」(沒有牌照的妓院)為業。妓女通常稱老鴇為媽媽,因此比喻男人去尋花問柳就戲稱去給阿珠姨做子婿。

<冷茶老查某 吃了就知苦> 
喝隔夜的茶,玩老女人都很傷身,事後就知道嚴重性。

<林舉人畫圖-芝兩片,蘭一支> 
宜蘭的黃色笑話。據說舉人林廷儀常畫靈芝和蘭花。芝和蘭是隱喻男女生殖器官。戲稱男女私處就稱是「林舉人畫圖」。

<南門港沒崁蓋> 
比喻只要想死隨時都可以去。南門港即羅東南門圳,但現在圳上已加蓋成停車場,因此變成「南門港有崁蓋」了。北部地區也有「淡水河沒崁蓋」,西部地區有「太平洋沒崁蓋」,高雄責有「愛河沒崁蓋」等類似諺語。

<去讀廣興大學、去讀西門大學> 
戲稱人已過世的說辭。冬山鄉廣興村附近的鹿埔公墓,是溪南最大的公墓,因此戲稱某人已亡故,就說去讀廣興大學了,在宜蘭市則稱去讀「西門大學」,不過讀廣興大學、和西門大學是永遠不會畢業的。

<要去枕頭山> 
表示要去睡覺之意。枕頭山位於員山鄉境內,在宜蘭市西側約四公里處,因形狀看似枕頭,故稱枕頭山。

<去鼻仔頭喘> 
含有鄙視之意。表示如果能力不夠就滾遠一點。鼻仔頭是地名,位在梅花湖附近,現屬冬山鄉得安村,早期是漢人開發平原最接近山地的村落,因此算是偏遠地區。

<二結陳水雷-正 12 點> 
日治時期二結糖廠(在今五結鄉二結村)在每天 12 點鳴笛作為午間休工訊號,附近民眾家裡沒有時鐘就以糖廠中午的鳴笛聲做對時。二結陳水雷也表示時間準確之意。

<庴住茅仔寮 睏晝松仔腳 牛飼九十二 田園一百甲> 
茅仔寮、松仔腳、九十二、一百甲、四百名孝威均為五結鄉境內之舊地名,這是以地名所集合成的順口溜,戲稱自己住在芳仔寮,每天在松仔腳睡午覺,養了三百九十二頭牛,且擁有一百甲田地。

<新城仔車幾 老虎跳牆億幾> 
戲稱有錢之詞,意謂自己在新城仔(員山鄉同樂村)有一車之多的銀子;老虎跳牆(員山鄉地名)有一億多的銀子。其實新城仔與老虎跳牆兩處皆為墳地,車幾與車鬼諧音、億幾音同惡鬼,是以諧音佯稱富裕之詞。

<厝五間 店十六崁 田一百甲 算九十二> 
五間(壯圍鄉美城村附近)、十六崁(宜蘭市中山路、舊城北路、聖後街北門口一帶)、一百甲及九十二(五結鄉大眾村)都是地名。這是由一串地名組合而成的俚語。形容自己有五間房屋,十六間商店,一百甲田地,總共才賣你九十二兩。

<頂深溝 下深溝 芭荖鬱仔 大三鬮> 
由員山鄉境內地名組合而成的順口溜。芭荖鬱仔是原住民「溫泉」之意。龜音「ㄎㄠ」,地名由來是泉州人墾殖之後,由墾戶抽籤決定所分之地。

<無錢攀查某-干花(乾花)> 
干花,宜蘭名菜,由荸薺、魚漿碎肉製成。沒錢結交女友,只能乾花(干乾愿)。

<礁溪老大,吃酒相娶,做事相賴> 
礁溪地區的酒店,溫泉旅館是宜蘭的風化區。當地得黑道兄弟喝酒時成群結黨,做事情的時候卻是相互推拖、彼此抵賴。

<給契兄戴孝-暫時的> 
姘夫沒有名份且恐怕東窗事發,因此為姘夫戴孝不可太久,只能暫時,以免姦情敗露。(資料來源 - 陳長城老師)

<肖豬-亥(害)了> 
流年屬豬必是亥年,「害」與「亥」諧音,是糟了之意。

<若肖西仔、若陳阿招、若肖阿蘭仔> 
罵人像瘋子一樣。肖西仔是利澤簡精神病患,因全身綁草繩又稱「草西仔」。陳阿招、肖阿蘭仔則是羅東地區精神病患,因地方不同而各以當地精神病患名字來形容人像瘋子。

<若戇來仔、若跛財仔> 
羅東地區形容人很笨或愚蠢之用語。戇來仔與跛財仔都是智能不足人士,據說跛財仔因吃東西就不會節制而脹死。取笑別人愚笨就是說他像戇來仔或跛財仔。

 

【結語】

宜蘭俗語是宜蘭地區特有或僅流傳於宜蘭當地的民間俗語,由於宜蘭特殊的歷史、地理、氣候、產業、民俗而形成這些獨特的俗語。宜蘭俗語真實反映宜蘭的自然與人文內涵,它詳實沈澱宜蘭人共同的經驗與觀念。我們無法回到過去,但得以籍此認識宜蘭的自然景觀、開發過程、重要人物、民俗藝術和民眾的思想。在時代的演變中,這些口耳相傳的民間語言,正是先民智慧與經驗的累積,經由這些俗語使我們得以瞭解那段滄桑的歲月,當我們說出那些先民所流傳下來的俗語之時,竟覺得與我們與先民的距離是如此接近,俗語也成為我們瞭解先民思想,與先民之間溝通最好的管道。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