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禮俗篇
台灣俗語之美─生命禮俗篇(三)

(六)嫁尪

‧「緊紡沒好紗,緊嫁沒好大家。」
急著紡織是無法把紗紡好的,急於嫁人可能會遇到壞的婆婆。

‧「三揀,四揀,揀到一個賣龍眼。」
婚嫁時挑來挑去,最後卻挑到一個賣龍眼的。意謂不要嫌東嫌西,東挑西撿,否則到最後反而會選到一位不怎麼出色的丈夫。

‧「揀後注,不揀大富。」
選擇丈夫要挑其未來發展是否有前景的,不要只選現在是大富的人做丈夫。

‧「嫁雞隨雞飛,嫁狗隨狗走,嫁給乞丐揹茭志(加草字頭)斗。」
形容嫁雞隨雞,嫁給隨狗,嫁給做乞丐的就必須揹茭志(加草字頭)斗,嫁到怎樣的丈夫就要過怎樣的生活。

‧「嫁乎生理尪,暝日守空房;嫁乎青瞑尪,梳妝打扮沒采工;嫁乎大箍尪,壓斷三塊眠床板。」
嫁給做生意的丈夫,由於夫婿工作忙碌,做妻子只能獨守空閨;嫁給瞎眼丈夫,做妻子的梳妝打扮也是白費功夫;嫁給胖夫婿,可要壓斷三塊睡覺的床板了。

‧「歹歹尪,吃昧空。」
表示即使丈夫不很出息,但還是會照顧妻子,因此將就的話還是可以嫁的。

‧「好鐵不打菜刀,好查某不嫁癡哥。」
材質好的鐵不拿來做菜刀,好的女子不嫁給好色之徒。

‧「敢就緊做媽」
指女性主動、大膽。

‧「要嫁城市乞食,不嫁草地好額。」
寧可嫁給在城市在乞丐的,也不願嫁給鄉村裡的富有人家,因為在城市見多識廣。

‧「未做衫,先做領;未嫁尪,先生子。」
此句表示未婚生子,不符風俗民情。

‧「新娘轎扛到,才想要綁腳。」
是說婚前必須先學一些技能,如果新娘轎扛來了才要開始綁小腳,那就來不及了。可引申畢業謀職之前要先培養一些技能。

(七)契兄

‧「契兄公恰大過三界公」
情夫受到情婦重視的程度大於三界公。三界公即天官、地官、水官三官大帝。

‧「偷吃不瞞得嘴齒,討客兄不瞞得鄉里。」
事情是瞞不過的,如果偷吃必在嘴上留下痕跡,與情夫交往也瞞不過鄉里的人。

‧「戲沒情,賊沒義,契兄沒志氣。」
演戲的人由於戲演多了,沒什麼真正的情感;做賊的沒道義可言;做人情夫的大多沒什麼志氣。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