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禮俗篇
台灣俗語之美─生命禮俗篇(一)

一、婚姻

(一)戀愛

1.戀愛的條件:

‧「一錢,二緣,三?(美),四少年,五好嘴,六敢跪,七纏,八綿,九強,十敢死。」
意謂談戀愛的條件,第一愛情雖甜蜜,但經濟問題還是重要的,所以要有錢;第二要有緣,因為有緣才能夠相遇;第三要長得俊俏、美麗;第四要年輕;第五要甜言蜜語,經常誇獎對方;第六要敢跪,勇於追求;第七要能一直跟著,糾纏到底;第八要賴著不走;第九要採取比較強勢的態度;第十要用盡各種辦法來追求。

‧「一錢,二緣,三?(美),四少年,五敢,六好膽,七豉,八綿,九跪,十姑晟。」
意謂談戀愛的條件,第一愛情雖甜蜜,但經濟問題還是重要的,所以要有錢;第二要有緣,因為有緣才能夠相遇;第三要長得俊俏、美麗;第四要年輕;第五要勇敢地表示;第六要大膽;第七要時常相處在一起;第八要賴著不走,才能日久生情;第九甚至可以用跪求;第十要好言相勸,以打動對方。

2.戀愛之趣味:

‧「愛情的熱度,像六月天的火燒埔。」
情人熱戀的時候,那種情形就像夏天燃燒起來的草埔,熱情如火。

3.臺語情詩:

‧「甲君約在後壁溝,草尾打結作號頭,誰人梟雄將阮解(ㄊㄠˋ),打散姻緣是無賢。」
埋怨和情人約定的信號被別人解開,導致姻緣也沒了。

‧「阿娘生?(美)笑文文,十八年紀當青春,害阮想到昧吃睏,恰慘番王想昭君。」
表示十八姑娘一朵花,既長得漂亮,笑容也很迷人,令人想得無法入睡,比番王想念王昭君的情形還嚴重。

‧「含笑過午香芎蕉,手?花籃挽茶葉,驚父驚母不敢叫,假意呼雞喚鴟鴞。」
含笑花過午比香蕉還香,手裡提著花籃採茶葉,由於怕父母聽到,所以情郎經過時也不敢呼喚他,而假裝呼喊雞、喊鴟鴞,用以引起情郎的注意。

‧「芙蓉開花會結子,願共兄弟結百年,誰人梟心雷打死,大先梟心路傍屍。」
形容男女之間的山盟海誓,誰先負心,誰就要先死。

4.門當戶對:

‧「第一門風,第二祖公,第三秀才郎。」
第一要講求對方的家世,第二要看他的祖先是怎麼樣的人,第三最好是讀書人。

‧「餓狗肖(左邊加犬字旁)想豬肝骨」
癩蛤蟆想吃天鵝肉——條件相差懸殊,門不當戶不對。

‧「餓貓不敢肖(左邊加犬字旁)想要吃海底魚」
彼此條件相差懸殊,想都不敢想。

‧「一朵好花插牛屎」
形容一位漂亮的女子嫁給一位平凡、其貌不揚的男子。

‧「老牛哺幼(嫩)草」
年紀相差懸殊。

‧「烏秋騎水牛」
男性體型小,女性體型大。

‧「龍交龍,鳳交鳳,隱龜交恫憨,三八交叮咚。」
意謂婚姻的對象條件相當,門當戶對。

5.失戀:

‧「失戀吃香蕉皮」
失戀的滋味就像吃香蕉皮一樣苦澀。

‧「目睭金金,人傷重。」
失戀的時候吃不下,兩眼無神,睡不著,人看起來很虛弱的樣子。

‧「看有吃無干乾癮」
意謂單戀,不能真正談戀愛。

‧「門前一欉相思欉,相思病倒不知人,先生來看講沒望,貼心來看好咚咚。」
敘述相思的情形,醫生來看說沒指望了,思念的對象來看時病就好了,心病要用心藥來醫。

6.離別:

‧「離父離母都笑笑,離開阿娘心礙gio,日時要哭驚人笑,暝時目屎浸被蓆。」
離開父母都能笑笑的,但離開心愛的女友,心裡卻十分難過,晚上睡覺的時候眼淚都把棉被草蓆給浸濕了。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