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諺語篇
台灣俗語之美─生肖諺語(一)

一、鼠

.「初一場、初二場、初三老鼠娶新娘。」
意謂初一開正拜年,初二作客請女婿都要擺場面,初三老鼠娶親,沒有活動,可以提早就寢。又謂初一初二都有賭局,初三老鼠娶親,所以要停止賭博,及早熄燈就寢。

.「老鼠分錢。」
民間傳說正月初三晚上老鼠娶親,民眾會在家中放置糕餅食物,與老鼠分享喜氣,謂之「老鼠分錢」。

.「飼老鼠,咬布袋。」
養老鼠來咬家裡的布袋,比喻吃裡扒外、恩將仇報或白費心機徒勞無功。

.「青瞑貓遇到死老鼠。」
瞎眼的貓碰到死老鼠,表示非常幸運、巧合而已,國語也有「瞎貓碰上死耗子」之說。

.「?珠看做老鼠屎。」
形容人有眼無珠或不識貨,將珍貴的?珠當做最沒價值的老鼠屎。也可以比喻一個人缺乏判斷力。

.「老鼠孔講到變圓宮門。」
形容人講話誇大不實,將小老鼠洞說成大宮門。

.「猴頭老鼠耳。」
形容相貌醜陋之人。頭像猿猴、耳朵像老鼠般又尖又小,容貌非常醜陋。

.「虎頭老鼠尾。」
比喻做事有始無終或半途而廢。意同國語:「虎頭蛇尾」。

.「老鼠跌落火灰間。」
形容人醜又喜歡濃妝豔抹,裝扮之後就像老鼠掉入灰燼中一樣灰頭土臉非常難看。火灰間是指囤積灰燼充當肥料的倉庫。

.「打老鼠尾。」
監獄中抽煙之黑話,獄中受刑人以紙捲包煙草稱為老鼠尾,打老鼠尾即指抽香煙。

.「老鼠在哭貓。」
假裝有情義。貓乃老鼠的天敵,貓死老鼠為它哭泣,顯然是假情假義。

.「狗咬老鼠。」
指越權和多管閒事,與國語「狗拿耗子」同義。因為狗的職務是看家,不應該捕捉老鼠,狗咬老鼠就表示超越職責管閒事。

.「報老鼠冤。」
表示趁機報復,老鼠冤是指小恩怨而非血海深仇,報老鼠冤通常是指朋友間伺機報復微不足道的小過節,不同於一般所謂的雪恥復仇。

.「貓不再厝,老鼠就會翹腳。」
貓不在家,老鼠就高枕無憂毫無顧忌。用以形容家長或主管不在時,孩子或部屬就肆無忌憚胡作非為。

.「老鼠吃油 ─ 目睭金。」
形容眼睛發亮或有眼光、反應機警、很識相。

.「老鼠入牛角 ─ 穩牴牴。」
形容一定妥當。牛是以兩隻角相牴,老鼠隱入牛角中故言穩(?)牴牴。

test